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海螺水泥发布2021年年报,经营稳健,布局光伏战略意义重大

日期:2022-03-29    来源:全民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3/29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螺水泥 光伏企业年报 光伏电站

海螺水泥公司发布 2021 年年报。2021 年,公司实现营收 1,679.53 亿元(-4.73%);归母净利润 332.67 亿元(-5.38%),扣非归母净利润 313.75 亿元(- 5.41%)。2021 年 Q4,公司实现营收 462.42 亿元(-11.51%),归母净利 润 108.77 亿元(+4.48%),扣非归母净利润 103.16 亿元(+5.72%)。

水泥主业经营稳健,提价顺利转嫁煤炭涨价所带来的成本压力,吨毛利 甚至略微增加,骨料业务提速明显。2021 年,公司水泥及熟料自产品 销量 3.04 亿吨(-6.53%),销售收入 1,096.10 亿元(+3.75%),营业成 本 618.46 亿元(+11.30%),吨收入为 360.56 元(+35.48 元),吨成本 为 203.44 元(+32.47 元),吨毛利为 157.12 元(+3.01 元)。受全年煤 炭涨价影响,水泥和熟料吨成本有显著上升,但下半年在能耗双控背景 下,南方多地水泥价格出现历史高位,公司全年吨收入明显增加,顺利 转嫁上游煤炭涨价所带来的成本压力,吨毛利甚至同比小幅提升。其他 业务方面,骨料表现最为亮眼,全年骨料营收 18.20 亿元(+77.50%), 且毛利率仍然处在较高水平为 65.69%,后水泥时代骨料矿山的争夺对 水泥企业尤为重要,看好公司在骨料业务上面的持续加码。 

 产能有所增加,大基数背景下贡献业绩增量有限。2021 年,公司通过 新建和并购新增熟料产能 720 万吨,水泥产能 1,425 万吨,骨料产能 750 万吨,商品混凝土产能 1,050 万立方米。截至 2021 年底,公司熟料 产能 2.69 亿吨(+2.75%),水泥产能 3.84 亿吨(+3.85%),骨料产能 6,580 万吨(+12.86%),商品混凝土产能 1,470 万立方米(+250.00%)。营收占比较大的水泥及熟料产能,同比增幅较小,仅为 2%-4%,骨料 及混凝土产能同比增幅较大,但营收占比较小,综合来看,在公司水泥 及熟料产能较大的基数背景下,新增产能对公司业绩贡献有限。

股利支付率显著增加,看好其对股价提振作用。2021 年,公司拟每股 派发现金红利 2.38 元人民币(含税),对应股利支付率为 37.91%。相较 2016-2020 年的股利支付率(31.06%、40.11%、30.04%、31.55%、31.98%) 平均水平有显著提升。且考虑水泥行业限制新增产能等政策,公司未来 主业资本开支会继续减少,较大概率会继续提升股利支付率来回报股 东。水泥行业步入成熟期后,量价均较为稳定,对应水泥企业业绩也较 为稳定,考虑分红比例的 DCF 估值模型或比目前市场主流的 PE 估值 体系更为合理,而在 DCF 模型中分红比例的提升对股价的提振效果更 为显著。看好公司未来股利支付率提升而带来的股价提升效应。

大力布局光伏发电领域,短期来看其对业绩提升较为有限,长期来看战 略意义显著。2021 年,公司完成海螺新能源股权收购,新增 19 个光伏 电站,3 个储能电站,公司目前具备光伏发电装机容量 200MW。3 月 8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今年将投资 50 亿元用于发展光伏电站、储能项目等 新能源业务布局,实现下属工厂光伏发电全覆盖。预计到 2022 年底, 公司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可达 1GW,年发电能力 10 亿度。考虑光伏项目 的初始投资成本及运维成本,公司当下的光伏电站布局从经济效益角度 考量对公司整体业绩贡献较为有限,对应的电价节省费用和净利润贡献 约在亿元级别。但长远角度来看,其战略意义或更为显著:在工业用电 更加市场化,用电价格若有明显增加时,公司光伏发电的成本优势将体 现;碳中和背景下,采用光伏发电的企业或更受政策青睐,例如普通工 业用电的水泥企业将比光伏发电水泥企业有更多的错峰生产时间;特殊 情况下例如 2021 年底的能耗双控时期,具备自主发电能力的企业有望 享有更多生产时间,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公司布局光伏发电领域战略意 义重大,长期来看其间接的经济效益或将体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