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甘肃加快清洁电能绿色转型――新能源成为第一大电源

日期:2022-03-2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琛奇 陈发明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3/28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甘肃电网 清洁电能 大型光伏发电基地

近日,甘肃电网清洁电能源源不断地通过青豫、陕武直流输电线路送往四川,支援四川枯水期电力供应。

“甘肃与四川签订了2022年度政府间购售电协议。3月份,根据协议约定,我们计划外送四川7亿千瓦时电能。”甘肃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市场开拓专责杨瑾介绍,双方根据四川来水情况、甘肃电网平衡情况,预计全年将送出、购入对方电量共计20亿千瓦时,加强两省电力互济能力,满足双方电力供应需求。

风能和光伏资源丰富的甘肃,是我国重要的沙漠戈壁荒漠大型风电、光伏发电基地建设区域之一,风电、光伏发电技术可开发量分别达5.6亿千瓦和95亿千瓦。同时,甘肃也是“西电东送”的重要输送走廊,4条特高压直流横贯东西,18条省际750千伏线路与陕青宁新4省份相连。去年,国网甘肃电力通过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交易平台,利用大电网互联优势,组织甘肃火电、水电与新能源发电打捆,向20个省份送电517亿千瓦时。

近年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结合“西电东送”的建设实施,加快构建送端电网,全力推动特高压建设,积极服务新能源发展,不断提升电力系统综合调节能力,促进新能源消纳利用,加快能源资源、电网、区位、储能、产业优势向发展和竞争优势转变,进一步助推甘肃绿色转型。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甘肃电网电源总装机达6152.38万千瓦,其中,新能源发电装机2896.54万千瓦,占比达47.08%,新能源成为第一大电源。去年,甘肃新能源发电量达446亿千瓦时,利用率达96.83%,均创历史新高。今年甘肃预计新增新能源发电装机1400万千瓦,年底新能源发电总装机将超过4200万千瓦。

按照规划,到“十四五”末,甘肃新能源发电装机将超过8000万千瓦。在省内用电需求有限的情况下,甘肃迫切需要加快特高压外送通道建设,实现省内新能源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此外,电力外送方面,今年国网甘肃电力计划加快特高压外送通道建设,将实施750千伏电网项目3项、330千伏项目8项,统筹推进城乡配电网协调发展。到“十四五”末,甘肃跨省联络输电线路将达到25条,交换能力将超5000万千瓦,年外送电量将突破千亿千瓦时。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