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政策 » 正文

浙江丽水:鼓励在标准厂房屋顶及车棚顶建设集中连片光伏设施 打造分布式光伏示范区

日期:2022-03-04    来源:丽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3/04
14: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项目 光伏市场 浙江光伏

3月1日,浙江丽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2022年丽水市经信系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工业有效投资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鼓励在产业集聚区、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等标准厂房屋顶及车棚顶建设集中连片光伏设施,打造分布式光伏示范区。

以高耗能高排放项目集聚度高的园区为重点,实施一批园区能源系统优化和梯级利用、光伏储能等新能源应用、资源循环利用项目,打造一批达到绿色低碳工业园区。

原文如下:

丽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2022年丽水市经信系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工业有效投资实施方案》的通知

丽经信投资〔2022〕3号

各县(市、区)经商局、丽水开发区经贸局:

现将《2022年丽水市经信系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工业有效投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地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丽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2月21日

2022年丽水市经信系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工业有效投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发挥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和工业有效投资在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性作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体系

(一)工业投资平稳较快增长。

全年力争工业投资高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确保完成制造业投资129亿元,增长15%以上,力争18%;技术改造投资61.2亿元,增长10%以上,力争13%;重点技改投资44亿元以上,力争50亿元;新增工业供地5000亩,新落地投资额1000万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00个以上;制造业重点项目投产200个;

新增规上120家以上企业开展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技术改造,规上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覆盖面60%以上,新增工业机器人400台以上。

(二)产业转型升级稳步提升。

全年整治高效低效企业(“低散乱”)350家以上,腾出用地2000亩以上,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75家。力争新产品产值增长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新增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6家,评选市级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试点示范项目20项,新增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未来工厂培育企业10家;申报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10家;创建市级绿色低碳工厂20家,完成清洁生产审核企业50家以上,创建节水型企业10家以上。

(三)积极争创省级以上试点示范项目。

重点开展国家级和省级绿色低碳工厂、绿色低碳工业园区,省企业技术中心、制造业单项冠军、“未来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产业集群新智造试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体、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生产制造方式转型示范项目、节水标杆单位(节水标杆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和重点高新技术产品开发项目、浙江制造精品、工业全域治理试点、“新星”产业群培育等试点示范项目的创建工作,力争入围各类试点示范荣誉50个以上。

二、工作体系

(一)狠抓工业有效投资。

一是抓好重大制造业项目谋划实施。贯彻落实《浙江省先进制造业投资专项行动方案》,重点在半导体全链条、精密制造、健康医药、时尚产业和数字经济等五大产业集群谋划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大力实施“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提高制造业在重大产业项目中的比重,确保决策入园亿元以上制造业大项目100个以上,总量不低于引进数的50%。重点推进纳爱斯生态综合园、中欣晶圆、耀宁科技、广芯微电子、旺荣半导体、中利控股、东旭集团、荣凯科技、宇恒新能源、睿升半导体、上海正帆、爱玛车业等12个投资额10亿元以上项目的开工建设。全年组织实施1000万元以上工业投资项目500个以上。

二是围绕年度目标抓制造业投资。贯彻落实省“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确保制造业投资增长15%,力争18%,全力实现“开门红”“开门稳”目标体系。加强投资额亿元以上项目跟踪服务,建立完善各级领导联系服务重点项目机制,开展问题分级分类协调解决,有效化解一批项目建设难点堵点问题,全面推进在建项目加快实施。全面推进投资监管协议的监督管理,着力形成项目全生命周期过程监管制度,提高投资成效。切实落实目标责任制,健全考核、通报、提醒、约谈等机制,努力形成“争先创优”的良性循环。

三是全面推进平台新空间拓展。深化平台“二次创业”,加快推进已经谋划确定的45个区块拓展工作,构建“1+3+N”产业平台体系。2022年要启动一批重点平台的建设拓展,包括莲都高溪低丘缓坡北扩区块、黄塘窑区块,开发区的空港区块,青田腊口乌坦山区块,缙云经济开发区三都区块、丽缙园高铁区块,龙泉鞋回归产业园二期,松阳赤寿生态工业区块二期,遂昌龙板山二期,云和赤龙山区块,景宁民族创业园三、四期,庆元竹口洋源区块、屏都综合新区三期等新平台建设。全年力争实现动态储备用地10000亩以上,新增工业供地面积5000亩以上。

(二)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

一是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坚持问题导向,围绕10个标志性产业链提升发展,打造有引领性研发机构、有龙头企业和单项(隐形)冠军、有大好高项目、有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有核心竞争力的“五有”产业链生态。探索“链长+链主”协同推进机制,统筹抓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组织实施一批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重点推进8个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的实施和56个生产方式转型项目建设,争取一批项目入围省级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实施计划和生产制造方式转型项目计划。

二是加快企业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深入实施三年行动计划,推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全覆盖目标。推进龙头企业实施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建设,骨干企业实施自动化/智能化成套装备改造,中小企业实施“机器换人”、智能模组和系统应用等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构建“数字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未来工厂”梯队。推进涉爆粉尘等工业企业提高数字化管控水平,加大对劳动密集场所改造,提升企业本质安全。全年力争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0%以上,新增规上120家企业开展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技术改造,规上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覆盖面60%以上,新增工业机器人应用400台以上。

三是深入推进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数字化设计、智能化生产、数字化管理、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绿色化生产、安全化管控等 9 个重点应用场景,遴选若干试点示范项目,以点带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推动全市生态工业高质量绿色发展。2022年进一步开展企业工艺装备、生产过程、终端产品及生产运维的智能化、数字化改造试点示范项目遴选,同时要抓好首批20家示范项目的项目建设监管工作,确保取得预期效果。

(三)狠抓“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

一是突出高耗低效整治。紧盯淘汰整治、招大引强、重大技改3张清单并实施晾晒制度,抓好“一个专班、一个方案、一批典型、一套清单、一份简报、一个例会、一项政策、一次督导”的“八个一”工作机制落地落实工作。综合运用法律法规、强制性标准以及差别化要素配置机制等,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推动各地确定重点整治行业、重点整治区域,制定整治方案、明确整治标准、倒排时间进度、落实整治政策。全年整治高效低效企业350家以上,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75家以上,腾出用能3万吨以上标煤,盘活存量建设用地3000亩以上。全面推进亩均税收3万元以下低效企业整治提升,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各增长7%以上。

二是开展产业集群培育计划。积极实施《丽水市生态工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倍增行动方案(2020-2025年)》,系统部署重点产业发展规划、专项政策、专业园区、重大项目等工作机制,以集群化思维理念引领产业招商,重点推进合成革、阀门、金属制品、不锈钢、木制玩具、竹木加工、汽车空调配件等一批传统产业精准化绘制招商地图,围绕主导产业和产业链开展针对性强的全链条招商。要充分发挥各领域专家在技术研发、决策咨询等领域的服务作用,组建市产业集群发展专家库。争创省级未来产业先导区、创建百亿级“新星”产业集群。

三是持续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加强企业技术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技术联盟等多层次企业创新体系建设,力争新增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等企业研发平台10个以上,积极争创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积极引导企业实施产品升级,进一步规范省级工业新产品(新技术)备案、鉴定工作,不断加提高新产品开发质量,促进实现产业化目标,全年规上新产品产值增长率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规上制造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7%。

(四)继续完善绿色制造体系。

一是启动实施“节能降碳技术改造三年行动”。抢抓“双碳”机遇,强化能耗“双控”倒逼,强化源头管控,指导工业企业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动碳效码四级以上企业、高耗能行业和企业开展节能技术改造,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开展工业节能诊断服务。鼓励在产业集聚区、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等标准厂房屋顶及车棚顶建设集中连片光伏设施,打造分布式光伏示范区。2022年全市节能降碳重点技术改造项目计划68项,其中重点行业节能降碳改造项目40项、园区绿色厂20家低碳循环改造项目4项、资源高效循环利用项目6项、可再生能源利用项目12项、绿色低碳新兴产业培育项目6项。培育节能降碳工程解决方案服务商。

二是推进工业碳达峰行动。编制发布《丽水市工业领域二氧化碳达峰行动方案》,落实“两高”行业整治任务,率先启动部分高能耗行业的达峰行动;大力支持企业开发设计绿色产品,在重点行业建设绿色示范工厂,进一步推进清洁生产审核,着厂20家力优化清洁生产审核重点和方式,促进制造业生产过程绿色化。以高耗能高排放项目集聚度高的园区为重点,实施一批园区能源系统优化和梯级利用、光伏储能等新能源应用、资源循环利用项目,打造一批达到绿色低碳工业园区。推动废物产生减量化,加快替代塑料制品进程,从源头上减少塑料污染。2022年全市完成清洁生产审核企业50家以上,创建绿色低碳工厂20家,绿色低碳园区1个。

三是加强工业节水减排工作。组织实施一批重点用水行业企业节水改造项目,认真对照工业取水39个行业的 583 项产品取水定额值,加大节水技术改造力度,提高单位产品用水效率;大力推广高效冷却、洗涤、循环用水和废污水再生利用、高耗水生产工艺替代等节水工艺、技术,支持企业开展节水技术改造及再生水回用改造,高耗水工业用水户定期开展水平衡测试及水效对标。力争创建10家以上节水型企业,创建节水标杆企业5家以上,积极争创水效领跑者企业。

(五)积极推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

一是积极推进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着力推进特色工业设计基地创建、工业设计企业主体培育、工业设计自主创新能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培育工业设计服务市场等五项重点任务。组织认定1-2家工业设计特色分行业基地,入园10家工业设计企业,组织开展木制玩具、竹木加工等2-3 场特色行业的工业设计大赛。做好工业设计产业政策的宣传和兑现工作。

二是积极推进服务型企业的创建工作。围绕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示范项目和示范平台三个类别,聚焦供应链管理、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总集成总承包服务和信息增值服务四个方向积极培育丽水特色服务型制造企业,积极申报创建一批服务型制造企业和一批工业旅游示范企业。

三要积极做好义乌装备博览会的组织参展工作。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成都工博会、哈尔滨新材料博览会等国内、国际特色展会,加强企业与国内外装备制造企业在信息、技术、产品、人才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三、强化考核评价

(一)强化目标责任落实。

围绕产业转型和工业有效投资工作重点,建立21项工作目标体系,细化分解落实到各县(市、区)和丽水开发区。突出制造业投资、技改投资、平台拓展等重点指标,实行按月预警通报、晾晒制度。加大考核督查力度,研究完善产业投资口考核新办法,确保目标责任落实到位。

(二)强化政策合力倒逼。

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建立以工业新政为牵引,以亩产效益差别化政策为倒逼的工作机制,通过依法行政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的方式,提高企业实施智能化数字化技术改造、节能降碳技术改造的主动性,以及创建各类示范试点荣誉的积极性,确保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三)积极探索最佳实践。

深度挖掘各地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工业有效投资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和做法,选择1-2个产业发展基础好、转型思路清晰、提升成效明显、保障措施有力的县(市、区)开展试点示范,打造最佳实践,在全市范围内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