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微逆龙头昱能科技首发上会 全球市占率第二

日期:2022-03-03    来源:PV-Tech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3/03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微逆龙头 昱能科技 光伏企业

在排队8个月后,国内微型逆变器龙头公司昱能科技即将迎来上会。

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2022年第13次审议会议公告显示,昱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于3月2日科创板首发上会。

昱能科技是一家专注于光伏发电新能源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中组件级电力电子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微型逆变器、智控关断器、能量通信及监控分析系统等。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及2021年1-6月,昱能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2.36亿元、3.85亿元、4.89亿元、2.7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63.35万元、2156.52万元、7565.81万元、3643.40万元。

从业绩来看,昱能科技保持了快速增长,报告期内,昱能主营业务来源于微型逆变器、智控关断器和能量通信器的销售,其中,微型逆变器占比最大,均超80%。

来源:招股说明书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昱能科技微型逆变器产品全球累计出货量已超过1GW。根据Wood Mackenzie数据,2020年昱能科技在微型逆变器市场产品出货量位列全球厂商第2名、国内厂商第1名。

在整个光伏发电系统中,微型逆变器是一个相对较小的市场,其主要的作用是低压方式接入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避免系统因较高的电压出现包括运维触电风险、火灾风险和施救风险等在内的意外事件,提高整个光伏发电系统的安全性。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蓬勃发展,微型逆变器市场出货量也随着快速增加。2018-2020年期间全球微型逆变器出货量从1.18GW增加到2.28GW,创造历史新高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9.12%;市场销售规模从3.84亿美元增加到7.41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8.91%。

据介绍,昱能科技在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中组件级电力电子设备中微型逆变器领域中处于领先地位,也是在业内最早实现微型逆变器量产出货的境内厂商之一。

相对于传统的集中式或组串式逆变器系统50%的发电效率,微信逆变器系统的发电效率可以达到80%+,同时单体独立连接也避免了单台逆变器故障而导致整台光伏不能发电的问题。

根据招股说明书,昱能科技拟在上交所科创板公开发行新股不低于2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拟募集资金5.56亿元,其中2.72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8319.32万元用于“全球营销网络建设项目”、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整体建设周期为3年,前期安排研发中心办公场地建设和装修,后期完成硬件的购置、设备的安装及调试,建设完成后进入研发中心的正式运行阶段。本项目选址为嘉兴市广益路与亚澳路,总建筑面积为1.5万平方米。

2021年3月2日,昱能科技与嘉兴科技城管理委员会签署《投资协议书》,约定“选址于嘉兴科技城广益路以南、亚澳路以西地块,用地面积约23亩(具体面积以国土管理部门测量为准)”作为公司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实施地。

“全球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由场地费用、设备购置费、人员费用、市场推广费、信息系统构成。

对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昱能科技表示,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1.03、1.28、1.94和2.01,速动比率分别为0.65、0.76、1.30和1.29,母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9.71%、68.63%、45.99%和46.51%。

本次发行补充流动资金后,公司资产负债率将降低,营运资金压力将有所缓解,可提高偿债能力,降低财务风险,使公司财务结构更为稳健,为未来持续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