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装机结构PK负债率,五大发电集团对比!

日期:2022-02-28    来源:智汇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2/28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发电 国家电投 国家能源集团 中国华电

1、国资委的两个考核要求:50%  VS  65%

1)50%: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比重达到50%以上

2021年11月27日,国资委下发《关于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提出:

要彰显中央企业责任担当。

到2025年,中央企业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取得明显进展,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构建,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取得积极进展;中央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比2020年下降15%,万元产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比重达到5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营收比重不低于30%,为实现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

2)65%:资产负债率要控制在65%以内

2022年1月19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2022年中央企业经营发展目标任务要实现“两增一控三提高”。

“两增”,即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增速要高于国民经济增速;

“一控”,即资产负债率要控制在65%以内;

“三提高”,即营业收入利润率要再提高0.1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再提高5%、研发经费投入要进一步提高。

2020年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4.5%,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圆满完成“2020年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不高于64.7%”的目标任务。

对于电力投资企业,一般采用20%的资本金,80%的银行贷款,要控制在65%以内很难。

一方面,要实现装机结构转型,就要加大投资;另一方面,要控制负债率。

本文根据公开资料,统计了五大电力央企的电力装机结构、负债率情况。

2、五大电力央企的可再生能源占比

截止2021年底,国家电投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比已经超过50%,完成国资委考核指标,此项压力不大。

其他四家央企的占比均在40%以下。尤其是国家能源集团,占比不足30%,电力装机结构调整压力最大。

可以看出,2021年以来,国家能源集团在风电、光伏、水电领域都加大了开发力度。截至2021年底,国家能源集团风电装机达到5000万千瓦,继续保持世界第一;光伏装机860万千瓦,同比增长4.1倍;新能源开工1968万千瓦、新增装机1089万千瓦,创历史最高水平。

3、五大电力央企的负债率

根据公开资料,五大电力近几年的负债率如下图所示。

整体来看,除国家能源集团之外,其他几家均超过了65%。其中,国家电投的负债率最高,超过70%;华电、大唐、华能在70%附近。

除负债率之外,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也是重要的考核指标。各央企近几年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如下图所示。

从图中可以看出,五大电力央企中,

国家能源集团负债率最低、营业收入最高、利润总额最高,是财务指标最好的一家。

无论营业收入还是利润总额,国家能源集团均遥遥领先,其次为华能集团;国家电投从2018年超过华电集团后,一直位居第三。

4、五大电力央企其他方面对比

1)整体装机规模

截止到2021年底,国家能源集团是我国总装机最大的电力企业。

2)光伏装机规模

截止2021年,五大央企的光伏累计装机差异非常大。其中,国电投累计规模最大,超过40GW。

3)风电装机规模

截止2021年底,五大央企的风电累计装机均在20GW以上,国家能源集团累计规模最大,达到50GW。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