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中利集团光伏布局再下一城 累计开发规模约8GW

日期:2022-02-24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李映泉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2/24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利集团 中国华电 光伏电站

2月23日,中利集团发布公告,公司与华电集团湖北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地面光伏、风电项目,源网荷储、多能互补一体化基地、整县分布式光伏、储能电站开发建设、光伏运维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规划十四五期间,争取完成500MW左右的项目合作开发或项目并购。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下半年来,中利集团陆续上马了多个分布式或集中式光伏电站项目。累加此前已签订的多县以及安徽、宁夏、新疆等地范围内的合作开发协议,中利集团涉及的分布式光伏电站、集中式光伏电站EPC承建、开发规模合计约8GW。

根据协议,双方合作主要围绕湖北省内地面光伏电站及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合作开发,涉及两大方面。在项目合作开发方面,由中利集团获取项目开发权、土地资源及相关备案等,而华电集团则牵头落实接入、配套新能源规模指标并负责融资建设。对于中利集团或关联方参与工程建设项目的投标,同等条件下华电集团会优先委托中利集团进行承接。而在项目并购方面,双方强强联合,形成新能源开发及地方产业投资联合体,在湖北省各地争取风电、光伏资源,双赢合作。

资料显示,华电集团是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组建的五家国有独资发电企业集团之一。中利集团此前曾与华电集团共同开发河北、宁夏范围内新能源市场,而本次再度携手对于双方业务均有强促进意义。

中利集团表示,随着系列项目的推进落实,公司的光伏组件及电池片产能可以得到有效的消化,同时提升公司光伏组件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同时,多家券商报告显示,当前上游硅料新产能正逐步投产,行业利润正在下移,组件环节盈利水平有望触底回升。在政策推动及行业高景气的背景下,公司的光伏业绩或将得到有效支撑。

随着我国“3060”目标的提出,各地政府纷纷推出新能源发展政策,积极推进风、光等方向建设。此次双方的合作区域湖北,亦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实施新能源倍增行动,打造百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新增新能源装机千万千瓦以上,风电、光伏发电成为新增电力装机主体。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在2月23日召开的中国光伏行业协会2021年发展回顾与2022年形势展望线上研讨会上表示,2021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达54.88GW,同比增长13.9%,创历史新高,累计装机突破300GW。其中分布式新增29.28GW,占比53.4%,历史上首次突破50%。

王勃华认为,在多国“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预计2022-2025年,全球光伏年均新增装机将达到232-286GW,我国年均新增装机83-99GW。2022年装机在巨大国内光伏发电项目储备量推动下,或将增至75-90GW。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