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干货必读:光伏组件6大辅材简介科普(下)

日期:2022-02-23    来源:天合光能分布式  作者:Chas Liu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2/23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 光伏辅材 光伏焊带

光伏组件寿命期的高效率和可靠性是光伏发电质量的两个重要内涵。天合光能长期以来,从光伏组件质量的源头——关键材料抓起,以材料的环境耐久性为考核对象,选用高透过、高阻、高耐候材料,关注光伏组件整个生命周期的性能状况。

01

光伏焊带

Photovoltaic Welding Strip

光伏焊带(涂锡铜带): 主要分为互联条和汇流带。互连条主要应用于光伏组件电池片之间的连接,起到导电和收集电池片电流的作用;汇流带主要应用于组件的电池组串之间的连接,将太阳能电池片产生的电流汇集到接线盒内。

焊带电阻: 主要由焊带本身的尺寸规格和铜基材的材质决定。

焊带引起的失效:

①虚焊和过焊:焊接温度过低、助焊剂涂抹不均匀等众多原因会导致虚焊,而焊接温度过高或焊接时间过长会导致过焊。虚焊会导致组件实际使用过程中焊带与电池片脱离,组件功率衰减;过焊会导致电池片内部电极被损坏,直接导致组件功率衰减。

②焊带偏移:由于焊机定位出现异常导致焊带与电池面积接触减少,出现脱层、功率衰减等现象。随着电池片主栅线的增多,焊带宽度(直径)越来越窄,要求焊机定位精度更高。

02

接线盒

Photovoltaic Junction Boxes

接线盒的作用: 安装在光伏组件上起传输电流作用,正常使用时有适当的保护以防止外界环境的影响及由于触碰到接线盒内部带电体而可能引起的伤害。

性能要求: 具有良好的电学性能的同时,接线盒的设计与尺寸必须满足使用环境要求,包括:电气、机械、耐热、耐腐蚀和耐候等。同时不能对用户和环境带来危害。

智能接线盒: 传统组件接线盒内部电路由汇流条和二极管构成,没有电子线路板等其它电子部件,光伏系统的MPPT跟踪通过逆变器或控制器来实现。而智能组件,就是在组件中集成了印刷电路板或相关的电子元器件,集成于接线盒内部,用于实现组件级的优化、检测与控制。智能组件实现了从被动控制到主动控制的转变。

03

铝合金边框

Aluminum Alloy frame

铝边框的作用: 一是保护玻璃边缘; 二是铝合金结合硅胶打边加强了组件的密封性能; 三是大大提高了组件整体的机械强度; 四是便于组件的安装,运输;四是承载组件与支架的链接载体,通过固定能达到最佳的抗载能力,从单位固定到集成,提升电站系统机械能力。

目前铝边框材质6063-T5、6005-T6特性研究: T5代表固溶处理加不完全人工时效/T6代表固溶处理加完全人工时效。

①固溶处理:是指将合金加热到高温单相区恒温保持,使过剩相充分溶解到固溶体中后快速冷却,以得到过饱和固溶体的热处理工艺。

②不完全人工时效:采用比较低的时效温度或较短的保温时间,获得优良的综合力学性能,即获得比较高的强度,良好的塑性和韧性,但耐腐蚀性能可能比较低。

③完全人工时效:采用较高的时效温度和较长的保温时间,获得最大的硬度和最高的抗拉强度,但伸长率较低。

生产过程中T6型号铝合金通过高温挤压成型,固溶热处理后(淬火)进行人工时效的状态为水冷,而T5型号铝合金高温挤压成型过程冷却,然后进行人工时效的状态为风冷。两种冷却方式相比较,T6水冷后型材硬度会更高,但型材的塑性和韧性会受影响。

目前我国光伏产业在制造业规模、产业化技术水平、应用市场拓展、产业体系建设等方面均位居全球前列。但光伏行业发展较快,特别是技术进步异常迅速,产业处于快速变革期。优质的光伏组件辅材是组件高效率和可靠性的重要保证,更应该受到行业重视。同时,如何在保证光伏组件的寿命和可靠性的前提下做到高效率低成本,辅材端的降本增效也至关重要。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