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贸易壁垒—出口导向型中小企业光伏产品出海面临的危机与挑战

日期:2022-02-22    来源:PV JAPAN BRIDGE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2/22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品 光伏市场 光产品出口

01

贸易壁垒下的企业困局

众所周知,中国光伏产业数量巨大,是世界最主要的光伏产品出口国。各国的关税政策的变动,对本国商品贸易保护政策的设立,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出口的影响不可小觑。

以出口美国的光伏商品为例,正当国内供应商以为即将迎来胜利的曙光时,2月4日美国政府宣布将光伏全球保护措施(201措施)延长。让我们一起把时间回调,2017年5月17日美国政府启动了对进口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的全球保障性调查。进而在2018年1月22日,美国对进口太阳能电池板征收全球保障关税。

以美国为例,究其原因,贸易战是一个无法越过的话题。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直接影响了进出口商品的关税。例如2018年3月,美国提议将中国进口商品征收最高500亿至600亿美元的新关税,4月又公布一份约1300种中国商品清单,称可能对这些产品征收25%的关税。6月1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要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征收更多关税。同年9月18日,中美双方宣布第三轮相互征收关税。中方对于美国的攻势,也作出了相应的制裁。但多轮角逐中,全球经济成为了最大的输家。原旨于出口美国的光伏产业也遭到了一定程度的打击。另一方面,美国时任总统特朗普提出“美国第一”的理念,奉行孤立主义,势要将恢复振兴美国国内的制造业。特朗普将回归制造业作为其六大工作重点之一,将“买美国商品,雇美国工人”作为其经济策略原则。并且,特朗普政府提出与中国“脱钩”, 推出相关财税政策,要求美国公司回国办厂。因而产生的种种贸易保护,给想要出口美国的供应商一记重击。

鉴于美国本土市场巨大,且美国也在极力发展清洁能源,对于国内厂商而言,原本应是一个良好的出口倾销国。但由于上述种种原因,对于出口导向型的光伏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无可不谓是一个重大缺失。令中小企业雪上加霜的是,2021年全产业链商品价格上行,加之海运的运费飙升,许多中小企业出现运营困难。这一种里外夹击的趋势中,出口导向型的中小企业亟需谋求出路。

02

贸易困局下的诸多可能性

积极拓宽各种海外市场

尽管面临诸多的贸易壁垒,但在全球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一个大趋势下,笔者认为对于出口导向型的中心企业未来的情况,无需过分悲观。让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从 2021年光伏产品出口情况来看,1-10月我国光伏产品出口额约231亿美元,同比增长44.6%;光伏组件出口量82.2GW,同比增长32.2%;光伏组件出口额198.3亿美元,同比增长44.8%。欧洲、日本、澳大利亚等传统光伏市场保持旺盛需求,巴基斯坦、希腊等新兴市场不断涌现,GW级市场从2018年的11个发展到目前的20个。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强调,光伏市场从以欧洲为主变成全球遍地开花,中国光伏行业国际贸易抗冲击能力大大增强。

而一组来自2020年的数据则示,在出口市场分布上,前十大海外市场主要有荷兰、越南、日本、印度、澳大利亚、巴西等,出口金额合计占比约为总出口额的2/3以上。其中,中国光伏组件出口欧洲市场数量最多,达29GW,实现大幅增长27%;出口越南实现翻倍式增长,数量超过11GW。从这两组数据来看,对于出口型光伏企业而言,市场仍然巨大。尽管今年2月,在印度也出现了新的贸易壁垒。在提交给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部长的一封信函中,印度国家太阳能联合会为新冠疫情推迟光伏开发商正在部署的项目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明,并指出这些光伏项目可能面临强制征收基本关税的问题。但剩余市场仍处于一个相对开放的环境,对于许多中小企业来说,积极调整自身的出口战略,改变自己的经营路线,同时拓宽新的海外市场,可以提高自身应对贸易壁垒带来的风险的能力。特别是西欧市场以及东南亚市场而言,随着中国的一带一路的深入,通过陆运来出口商品,也可以规避海运价格上涨的风险。

如何继续开拓美国市场

尽管如此,面对美国庞大的市场,轻易放弃何尝是一件易事。进军美国市场,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是天方夜谭,还是有迹可循?让我们再次回归中美贸易战的时间线中,去寻求答案。2018年G20中美两国首脑达成共识。缔结90天的休战协议。美方将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的关税回调至10%。而一篇2020年的报告所示,贸易战进程中,美国与中国的贸易逆差虽然一度稍有降低,但整体贸易逆差却在2016到2019年间上升了22.8%,背后的原因是,中国丢掉的跨国公司订单并没有回到美国,只是转而从第三国进口而已。

加之,2019年冬新冠黑天鹅事件的触发,疫情导致美国大面积停工停产,制造业连续萎缩。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下滑5%,较初次数据下调0.2个百分点,是国际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以来最大季度降幅。综上,尽管美国极力想保证本土产业的恢复发展,在全球化的趋势中,过度的单边主义是无法长久的。而对于出口导向型中小型而言,想要出口美国,需要一个敏锐的政治嗅觉,时刻关注中美的局势发展,在贸易战的缓和期,是否能将自身业务发展到最大化,来规避未来贸易战中可能出现的新风险。

03

结论

贸易壁垒的高立,确实对出口导向型的中小光伏企业的经营造成了影响。但在全球市场向好的大环境中,各企业若能及时调整自己的经验策略,审时度势,并在科技创新上投入功夫,一定能够应对出海的各种挑战。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