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获得能耗双控豁免权,可再生能源发电进入黄金赛道

日期:2022-01-27    来源:绿能源  作者:木木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1/27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发电 光伏发电 碳排放

国家发改委等7部门联合发布《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绿电消费潜力,这对于可再生能源来说意义重大。

《方案》中最为引人瞩目的则是绿电在能耗双控中的豁免权,这意味着风电、光伏和生物质发电参与市场交易积极性大幅度提高。

要知道,高耗能工业生产占电力消费的比重超过50%,几乎全部来自高碳排放的煤电。因此为了降低碳排放总量,不得不对高耗能企业执行能耗双控措施。

不过我国大部分的生活物资和大宗工业品都来自高耗能企业,如果因为能耗双控导致企业限产停产,则将进一步推升商品价格,不利于经济发展。

而根据《方案》要求,消耗以风电和光伏、生物质发电为主的绿电是不会被计入能耗双控指标的,这对于保障高耗能企业的生产是非常有利的。

高耗能企业消费绿电,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式:1、直接投资建设企业自备绿电项目;2、通过绿证交易购买绿电;3、购买碳排放指标

与风电和光伏不可靠性相比,生物质发电更加高效、安全、稳定。生物质发电电力可媲美煤电,对于高耗能企业来说是最佳的煤电替代能源。

对于高耗能企业来说,投资建设自备绿电项目主要以生物质热电项目为主。生物质热电不仅可以为企业提供绿电,更可以提供绿色热负荷。

为推动风电和光伏消纳,建立绿色电力交易与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挂钩机制,高耗能企业用户通过购买绿色电力或绿证完成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

当前,我国的绿证市场已经全面开放。而风电和光伏装机规模大,成为绿证交易市场的主力。高耗能企业可通过绿证交易消纳风光电,降低企业的碳排放总量。

除了投建绿电项目、购买绿电或者绿证,高耗能企业还可以通过购买风电、光伏和生物质发电等绿电项目的碳排放指标,实现对化石能源消费的增量需求。

假设一个高耗能企业一年的碳排放总量为30万吨,如果其再购买30万吨的绿电项目的碳排放指标,意味着这家高耗能企业还可以消耗等量碳排放的化石能源。

由上可见,7部门联合发布《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不但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绿电消费的潜力,更是对风电、光伏和生物质发电产业的极大推动。

《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的推出,势必会提升绿电消费比重。为满足不断增加的绿电需求,风电、光伏和生物质发电的装机规模势必会进一步增大。

根据相关权威机构预估,2030年我国绿电消费比重将超过20%,这意味着我国当前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需要再翻几番,产业进入黄金赛道。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