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晶科能源李仙德: 科创之路风"光"无限

日期:2022-01-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1/26
14: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晶科能源 李仙德 IPO

伴随光伏行业迎来高光时刻,一抹科创之光再次闪耀A股市场。

1月26日,晶科能源登陆科创板,进一步增强了中国光伏战队的硬核能级。公司证券代码为688223,发行价格5元/股,发行市盈率为54.9倍,开盘大涨70%,报8.5元/股。

“中国的光伏行业技术在国际市场处于领先地位,从10多年前不到14%的转化效率,到如今量产达到24.5%,这其中凝结了光伏科研人员的智慧和心血。”晶科能源董事长李仙德接受记者专访时,对中国光伏行业能够为国争光感到欣慰,同时对光伏人乐此不疲地攻坚克难倍感自豪。

据悉,晶科能源光伏组件产销规模稳居世界前列,在2016年至2019年期间连续4年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位居第一名。在李仙德心中,科创就是科技持续地创新。科创板上市为公司标记下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从这里出发,尚有无限风光在前方。

科技引领“光”彩夺目

刚刚过去的2021年,光伏行业可谓风光无两。伴随着行业的高景气度,晶科能源也顺利站上科创板的舞台。聚光灯之下,李仙德显得颇为冷静。他深知,行业光鲜的背后是无数次的攻坚克难,是一代代光伏人对科技的信仰。

“技术研发推动了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晶科能源秉承‘探索一代、研发一代、量产一代’的研发思路,以耐心和韧性在光伏行业中一路领跑。”李仙德表示,晶科能源既是国际光伏赛道的参与者,也是中国光伏产业逐步壮大的见证者。

历经16年潜心研发,晶科能源已经成长为一家以光伏产业技术为核心、全球知名的光伏产品制造商。目前,公司主要从事太阳能光伏组件、电池片、硅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光伏技术的应用和产业化,并以此为基础向全球客户提供高效、高质量的太阳能光伏产品,持续输送清洁能源,践行“双碳”战略,助力并推动全球能源绿色转型。

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据悉,公司应用核心技术不断开发出高效率、高功率、低成本、长寿命、高可靠性、环境友好型的光伏产品。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晶科能源组件出货量已累计超过80GW,产品服务于全球1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客户,市场份额位居全球前列,2016年至2019年连续4年光伏组件全球出货量排第一名。

晶科能源有一支年轻化的研发团队,目前研发人员超过1000人,同时公司每年还投入超过7亿元的研发费用。“研发支出能够让公司技术持续在行业保持领先地位,从而提高公司的竞争力。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大对新产品的研发投入,希望尽早攻克技术难关,让在研产品早日实现量产。”李仙德表示。

全球布局扩充产能

光伏行业何以能够成为一张亮眼的“中国名片”?

李仙德分析称,主要有三大核心驱动力。“一是中国光伏行业在技术、工艺、材料等方面,集聚了全球最优秀的高科技人才;二是中国已经建立了完整的光伏产业链;三是中国已经形成规模化的光伏产业,全球超过70%的组件来自中国制造。”

“随着公司海外一体化产能的逐步升级,公司将持续推进全球化制造布局,满足不同市场的增量需求。”李仙德直言,公司将在做大产能规模的基础上有选择地做强产业链,优化垂直一体化产能,有序推进组件、电池片和硅片的逐步扩产。

硕果累累的发明专利,如点点星光持续照亮晶科能源的光伏之路。截至2021年上半年,公司已取得境内外发明专利149项,累计承担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国家能源局项目以及100余项其他各类科研项目,在电池片转换效率和组件功率方面先后多次突破行业量产或实验室测试纪录,并主导编写了光伏电池行业首个发布的国际标准(IEC63202-1),为行业提供统一的光致衰减测试方法。

三“企”鼎立各擅胜场

虽是科创“新生”,却是光伏“老将”,“晶科”的名字对资本市场而言并不陌生。

早在2010年5月,李仙德就率领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简称“JKS”)在纽交所上市;2020年5月,他又将旗下晶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晶科科技”)推向沪市主板;而此次伴随晶科能源鸣锣上市,李仙德的资本市场版图将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协同发力、相互赋能。

李仙德对旗下的光伏板块有着清晰的规划。JKS是公司光伏全球化的“先锋”,也是晶科能源的间接控股股东。此次晶科能源登陆科创板也是JKS践行分拆上市的重要一步。而晶科科技则是一家清洁能源服务商,主要从事光伏电站的投资运营和EPC业务。

“科创板为我们拓宽了新的融资渠道,将为后续的光伏产业布局带来充沛的资金和资源。同时,希望通过科创板灵活的股权激励制度,公司吸引更多高科技人才,以保持技术领先、一路风光。”李仙德表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