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比尔·盖茨等创立数十亿美元清洁技术风投基金,或继续加码光热发电制氢技术

日期:2022-01-24    来源:CSPPLAZA光热发电平台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1/24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发电制氢技术 光热发电 光热技术

据外媒报道,1月15日,由比尔·盖茨(Bill Gates)等科技界亿万富翁创立的清洁技术风险投资基金Breakthrough Energy Ventures(下称“BEV基金”)向净碳、绿色氢燃料等技术领域投资几十亿美元,有望为清洁能源项目引来总额高达上百亿美元的资金。

该基金设立的突破能源催化剂(Breakthrough Energy's Catalyst)项目于2021年6月份启动,用于开发绿色氢燃料、长期储能装备、可持续航空燃料和直接空气捕获二氧化碳技术。项目负责人表示,过去6个月已经筹集到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5亿元),并有望到2022年年中筹集到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1亿元)。

事实上,比尔·盖茨在氢能与燃料电池领域早已展开投资布局。2020年,他投资了初创光热技术企业Heliogen,该企业创始人Bill Gross表示,公司规划将实现利用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制氢。同年,BEV基金投资了ZeroAvia,该公司是一家推动世界实现零排放、氢燃料飞行为使命的公司。

图:2021年11月,Heliogen联合Bloom成功演示聚光集热技术生产绿氢

Heliogen方面表示,从测试结果来看,利用其光热发电技术制氢相比光伏制氢可以实现更加紧凑的设计并降低生产成本,本次成功示范也意味着双方在推进绿氢替代化石燃料走向商业化和工业应用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根据Heliogen方面测算,利用其光热发电技术制氢的生产效率比传统低温质子交换膜和碱性电解槽高45%左右。据悉,用于绿氢生产所耗费的电力几乎决定了这种可再生燃料80%的成本,通过使用光热发电技术,所耗费电量大大降低,从而可有效降低氢气的生产成本。

太阳能热发电凭借大规模高性价比热储能系统可向电网提供稳定电力,同时与超临界二氧化碳布雷顿技术结合具有先天优势。而氢储能可看作是化学储能的延伸,可将富余的风电、太阳能电等波动性新能源通过高效电解制氢的方式转换成氢气存储起来。

2021年2月,比尔·盖茨在中国接受采访时表示,全球应共同努力防止气候灾难的发生。他称赞了中国为全球碳减排事业作出的贡献。同时,他指出,基础研发是各国应重点合作的领域,特别是在难度大的领域,如降低绿色氢能源成本以生产“绿色”钢铁和肥料。

同年8月31日美国能源部氢燃料峰会上,比尔·盖茨表示,清洁的氢能技术是一项非常有前途的技术,具有很高的绿色效益。他还希望通过与美国能源部建立的新伙伴关系,投资15亿美元用于提升包括绿氢在内的清洁技术。

在全球竞速低碳发展的过程中,以比尔·盖茨为代表的资本势力开始将眼光转向氢能与燃料电池,有利于带动氢能与燃料电池行业的进步,以资本优势,实现技术创新和产能规模化,从而促进开发成本和运营价格的降低。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