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分布式光伏产业大有可为

日期:2022-01-15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杜燕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1/15
13: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碳达峰 碳中和

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将发挥重要作用。作为光伏发电的重要应用形式之一,分布式光伏产业也将迎来发展机遇。

2021年12月,一大批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发电,助力当地绿色发展。比如,国家能源集团河北沧东3.3兆瓦整县分布式光伏项目、广东欧派清远17.74兆瓦屋顶光伏项目,国家电投集团甘肃省临夏市23.6兆瓦整县分布式光伏项目,中国华电集团宁化华侨经济开发区8兆瓦分布式光伏项目等。2022年1月8日,上迈(镇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百万千瓦级轻质光伏基地正式投产,所生产的轻质光伏组件具有无玻璃、无边框、薄片化、轻量化、延展性好等特点,拓展了分布式光伏的应用场景。

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光伏装机2555.6万千瓦,含915万千瓦集中电站、1640.6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分布式光伏占比达到64.2%,大幅超过地面电站。

与此同时,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分布式光伏产业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2021年6月,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指出,拟在全国组织开展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指出,大力发展新能源,全面推进风电、太阳能发电大规模开发和高质量发展,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 2022年1月,国家能源局等3部门发布的《加快农村能源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指出,支持具备资源条件的地区,利用农户闲置土地和农房屋顶,建设分布式风电和光伏发电,配置一定比例储能,自发自用,就地消纳,余电上网,农户获取稳定的租金或电费收益。

业内人士认为,“十四五”期间,随着“千家万户沐光行动”的实施和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加速释放,市场需求不断拉动,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前景可期。同时,市场需求正催生技术变革,特定场景下的新应用产品将不断涌现,可以解决当前分布式光伏面临的“安装难”问题,在推动分布式光伏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将有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