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中石油86座沙漠光伏电站开工!

日期:2022-01-12    来源:光伏能源圈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1/12
21: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光伏电站 光伏项目

1月9日,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沙漠公路零碳示范工程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正式开工,86座光伏电站正式开始建设,替代柴油机发电抽水灌溉,为沙漠植被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水源。

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全长566公里,两侧种有436公里绿色生态防护林长廊,对生态防沙、改善局部生态环境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直以来,由塔里木油田承担着沙漠公路沿线防护林绿化灌溉任务,全线建设有109口水源井。2010年,塔里木油田积极探索太阳能光伏发电替代,试点建设了12座光伏发电灌溉示范站,实现替代柴油机发电灌溉。另外,有11口水源井依托塔中油田电网供电,86口水源井采用柴油机发电灌溉。

聚焦“双碳”目标,塔里木油田全力推动剩余86座光伏电站开工建设,打造沙漠公路防护林太阳能光伏发电、科学管护综合体系。工程建成投用后,沙漠公路沿线109口水源井将全部使用电力抽水灌溉,实现沙漠公路防护林维护全线零碳排放运行,每年将减少柴油消耗1082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410吨。

据悉,沙漠公路防护林总面积达3128公顷,形成了以拐柳、沙拐枣、梭梭等为主的“绿色走廊”。按照固沙植物平均每公顷每年捕集二氧化碳6.4吨计算,防护林每年可捕集二氧化碳约2万吨,负碳部分可中和沙漠公路过往车辆的碳排放,将成为全国首条零碳流动沙漠公路。

塔里木盆地有着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塔里木油田秉持“开发一个区块、建设一片绿洲、撑起一片蓝天”的原则,将开展塔克拉玛干地区光伏基地规划建设,在号称“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建立多座绿色能源“特区”,全力打造“板上发电、板下种植、治沙改土、水资源综合利用”等多位一体的循环发展模式,实现油气开发和生态保护的协调发展,为建设美丽中国添光增彩。

1995年9月,北起巴州轮台县、南至和田地区民丰县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全线贯通,加快了沙漠腹地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进程,使新疆首府乌鲁木齐至和田的距离缩短了500公里,极大便利了盆地南北各族人民的经济、文化和生活往来,被新疆人民称之为“幸福路”。沙漠公路全线通车后,塔里木油田在道路沿线实施生态防护林建设工程,逐步替代防风固沙草方格和草栅栏,绿化美化了环境,是人类治理沙漠的又一重大创举,荣获“国家环境友好工程奖”称号和200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21年12月,沙漠公路成功上榜“中国最美公路”榜单——绿洲荒漠区域最美公路。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