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风电+光伏的大基地时代

日期:2022-01-11    来源:清洁能源基地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1/11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光伏项目 可再生能源

进入十四五之后,风电+光伏的游戏规则已经变了。装机规模从MW级迈入GW级,项目开发从单一项目迈入大基地开发建设。

大基地建设上升顶层设计

为促进风电和光伏发电大发展,中国宣布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

我国能源主管机构今年陆续出台了一些相关文件,主要推动风电+光伏向海上、荒漠戈壁地域发展,建设以风光储能为核心的多能互补基地。

近期,相关部门组织开工了一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主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第一批装机容量约1亿千瓦项目已经陆续开工。

大投资、大基地+多能互补

风电+光伏属于低密度能源,项目开发必须规模化、多元化发展才能体现其经济性,大基地、大投资+多能互补成为投资趋势。

十四五期间,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成为国家重点支持对象。风光火(储)一体化”、“风光水(储)一体化,被列入优先扶持项目。

目前已经有近20个省市规划了风光一体化建设项目,其中松辽、冀北、黄河几字湾、河西走廊等九大清洁能源基地已经初具规模。

各省、自治区等地已经签约的千万千瓦级的大型风光基地项目超过了40多个,总投资超过5000多亿,后期开发和投资规模将会再度扩张。

央企主导“风光+”产业发展

风电+光伏迈入大投资、大基地建设,装机规模从MW级迈入GW级,在全面平价上网的大环境下,这已经不是民营企业所能玩得转的。

大型的光伏+多能互补基地投资规模动辄都在百亿和千亿以上,能源央企资金实力雄厚,融资成本低廉,因此成为大型风光基地开发的主力军。

民营企业曾经撑起了我国风电+光伏的半边天,在游戏规则改变之后,民营企业纷纷转型轻资产运作,为央企提供项目开发、装备和技术服务等。

而地方政府在风电+项目开发规划上,也明确要求必须由央企来主导或者是有央企背景。央企主导,民营企业服务,已经成为风电+光伏产业发展的趋势。

结 语

十二五、十三五期间,是民营企业为风电+光伏垫基的时代,在国补政策的加持下,也是民营企业最舒服的日子,他们掌控者大部分的产业资源。

进入十四五之后,大投资、大基地建设成为投资趋势,风电+光伏游戏规则的改变,民营企业不得不加速转型为央企打工。

风电+光伏央企主导,既是产业发展的规律,也是双碳大环境下的时代选择。民企转型轻资产为央企打工,既是情理之外、也是意料之中。

当前我国的风电+光伏产业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在政策加持、央企主导、国有资本强势介入的大环境下,风电+光伏将迎来装机规模的顶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