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2021年我国光伏利用率达到97.9%

日期:2022-01-1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丁怡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1/10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利用率 碳达峰 碳中和

开栏的话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国务院此前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明确各地区、各领域、各行业目标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之上”。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围绕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变革,能源、交通、建筑等领域应该如何发力?本版推出“经济聚焦·关注碳达峰碳中和”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是碳排放的最主要来源。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

国务院此前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提出,“要坚持安全降碳,在保障能源安全的前提下,大力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当前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进展如何?“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能源领域应该如何发力?记者进行了采访。

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持续扩大

表面制绒、刻蚀清洗、丝网印刷……在陕西西安隆基乐叶电池工厂的车间内,一片片墨蓝色的太阳能电池片正等待出厂。“投产以来,我们的产能不断提升。”隆基乐叶总经理邵爱军说。

2021年10月中下旬以来,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在内蒙古、甘肃、青海、宁夏等地集中开工。这些项目重点利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土地资源,通过板上发电、板下种植、治沙改土、资源综合利用等发展模式,在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同时,能够有效带动产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发展。目前,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已开工约7500万千瓦。

近年来,我国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持续扩大。截至2021年11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约23.2亿千瓦,同比增长9%。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亿千瓦,同比增长29%;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2.9亿千瓦,同比增长24.1%。

与此同时,利用水平不断提升。2021年,风电、光伏和水能利用率分别达到96.9%、97.9%和97.8%左右。度电成本进一步下降。2020年,我国陆上风电、光伏发电平均度电成本分别降至0.38元和0.36元左右,同比分别下降10%和18%,接近或达到全国平均燃煤标杆基准电价水平,为下一步高比例、低成本、大规模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提高到20%左右”。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风电光伏要成为清洁能源增长的主力。要加快发展风电光伏产业,优先推进东中南部地区风电光伏就近开发消纳,积极推动东南沿海地区海上风电集群化开发和“三北”地区风电光伏基地化开发。同时,因地制宜开发水电,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

推动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

走进国家能源集团江苏宿迁电厂,两台660兆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正有序运转。“我们采用‘汽电双驱’引风机高效灵活供热技术,实现电能和热能双向无缝转换。并借助智慧管控系统实现锅炉氧量自动寻优,提升锅炉燃烧效率。”宿迁电厂负责人介绍,2020年,机组供电煤耗低至263克标准煤/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4.4万吨。

近年来,我国深入实施煤电节能减排升级改造,煤电机组供电煤耗持续保持世界先进水平。截至2020年底,达到超低排放水平的煤电机组约为9.5亿千瓦,节能改造规模超过8亿千瓦,火电厂平均供电煤耗降至305.8克标准煤/千瓦时,较2010年下降超过27克标准煤/千瓦时。据测算,供电能耗降低使2020年火电行业相比2010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7亿吨。

但是,目前我国发电和供热行业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国的比重仍超过40%。《行动方案》提出,推进煤炭消费替代和转型升级,“加快现役机组节能升级和灵活性改造,积极推进供热改造”。

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时期,将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严格控制能耗强度,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2021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全国煤电机组改造升级实施方案》提出,供电煤耗在300克标准煤/千瓦时以上的煤电机组,应加快创造条件实施节能改造,“十四五”期间改造规模不低于3.5亿千瓦。

此外,“十四五”时期,还要合理控制石油消费增速,科学优化天然气消费结构,全面实施油气绿色生产行动,大力推进油气输送降碳提效,积极推动油气加工转型升级,深入开展碳捕集技术研发应用。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王志轩认为,能源系统本身品种繁多、体系复杂、供需紧密,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必须把握好电力、煤炭、油气、新能源等在不同时期的不同定位,要强化风险防控,确保安全降碳。

构建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

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虽然具有清洁零碳的优势,但也存在间歇性、波动性的短板。在构建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这一大背景下,必须充分发挥储能系统双向调节作用。根据《行动方案》,到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左右,省级电网基本具备5%以上的尖峰负荷响应能力。

2021年底,世界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投产发电。“相当于巨型‘充电宝’,用电低谷时将水从下水库抽至上水库,用电高峰期再放水至下水库发电。”中国能建葛洲坝二公司丰宁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部总经理冯明伟介绍,12台机组全部投运后,每年可消纳过剩电能约88亿千瓦时,年设计发电量约66亿千瓦时,可满足260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需求。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规划部主任严秉忠介绍,抽水蓄能是目前最成熟、最可靠、最安全、最具大规模开发潜力的储能技术,对于维护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构建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除了推进抽水蓄能发展之外,面对未来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接入,“十四五”时期,还将采取哪些举措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

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要大力提升电力系统综合调节能力,加快灵活调节电源建设,引导自备电厂、传统高载能工业负荷、工商业可中断负荷、电动汽车充电网络、虚拟电厂等参与系统调节,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提升电网安全保障水平。

同时,加强源网荷储协同发展,推动风光互补、水火互济等多能互补,支持分布式新能源合理配置储能系统;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推动完善电价和电力调度交易机制,加强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不断完善符合新型电力系统运行的配套机制和市场模式。

“‘十四五’时期,要树立绿色低碳的鲜明导向,坚定不移推进能源转型变革,更好完成保障能源安全与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两大任务,努力推动我国能源革命实现新的历史性飞跃。”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