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石油摇篮玉门,遇“光”重生!

日期:2021-12-29    来源:一号新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2/29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玉门油田 光伏发电项目 清洁能源制氢

12月27日,随着并网发电指令下达,玉门油田200兆瓦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并网成功,160兆瓦新能源项目正式启动。

作为中国石油首个成规模的集中式并网发电示范工程,这是集团新能源业务发展过程中的一小步,但对玉门油田而言,这或是一次新生。

玉门油田地处河西走廊,风、光、电和地热资源丰富,独享“陆上三峡”和“新能源富地”的区位优势。

具体而言,玉门市属国家太阳能一类、风能二类资源区;花海和玉门东镇光电基地太阳能年辐射总量超过6350兆焦/平方米,为国有未利用土地,土地性质为沙漠化戈壁;红柳泉年平均风速达到7.5到8.5米/小时,风速区间最适合大功率风电机组运行。

鉴于此,玉门油田已被集团公司列为“十四五”新能源业务“六大基地”之一。甘肃省也将油田清洁能源制氢纳入“十四五”规划,并将油田确立为全省氢能源产业链链主企业。

根据玉门油田制定完善的《玉门油田清洁转型示范基地建设规划》。油田将从现在起到2030年,打造以绿电为引领的“风光火储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2030年到2050年,打造以绿氢为引领的“源网荷储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

今年8月,玉门油田领导对玉门市花海光电基地、红柳泉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和玉门东镇光电产业园进行现场实地调研,确定了2021年至2030年玉门油田新能源风光火储一体化项目建设选址和建设路线,打开了油田新能源业务的新局面。

本次200兆瓦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建设地点位于甘肃省玉门市东镇光电产业园。光伏场直流侧装机采用分块发电、集中并网方案,项目建成投运后,年均利用小时数1652.5小时,可实现清洁能源替代11.43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28.01万吨。

对于项目的并网,李沛兴表示,甘肃目前正在实施强工业行动,打造新能源以及配套产业是实施强工业行动的重要内容。200兆瓦光伏发电示范项目标志着玉门油田新能源建设项目进入了实质性阶段,衷心期望玉门油田做好项目的建设运营,为甘肃省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甘肃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服务,尽心尽力支持中国石油驻甘企业新能源项目的大力发展。

焦方正表示,玉门油田200兆瓦光伏发电示范项目是中国石油首个规模最大的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今天的投运及启动仪式标志着中国石油和甘肃省在构建更加紧密的全方位战略合作关系上迈出了新步伐。希望双方共同协作,将项目打造成为效益项目、平安项目、友谊项目,成为中国石油和甘肃省深化企地融通、合作共赢发展的典范。中国石油将进一步发挥产业链优势,加快推动中国石油驻甘企业转型发展和绿色低碳发展,为促进甘肃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多作贡献。

文:综合自中国石油新闻中心、中国石油报、石油摇篮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