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打击资本野蛮生长,保障风电+光伏健康发展

日期:2021-12-29    来源:绿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2/29
11: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装机容量 光伏市场 光伏补贴

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3060碳达峰碳中和,能源替代立足我国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

可以说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风电和光伏发展,以及替代煤电的路径定了调:煤电要退出,风电和光伏供能必须安全可靠。

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这些对煤电、风电和光伏产业来说,都会带来深远的影响。

目前来看,我国风电和光伏虽然获得长足发展,但是还不足以取代煤电,风电和光伏产业甚至是处于非健康、非理性发展的状态。

风电和光伏装机规模与实际并网消纳非常不成比例,结果造成资源的大量浪费。风电+光伏要想实现健康发展,必须打击以下三股势力:

一、打击资本的野蛮生长

过去的十年风电和光伏给产业最大的教训是,造成财政补贴缺口超过3000多亿,直到现在财政部门依然在为风电和光伏存量补贴发愁。

最早财政对风电、光伏和生物质发电补贴盘子都是按2020年达到3000万千瓦的盘子制定的,没想到风电和光伏加一起干到了近6亿千瓦。

风电和光伏爆炸式增长、超规模装机超出了主管部门的预估,而这一切都是资本在幕后推动风电和光伏野蛮式增长,为的就是圈占项目套取国家补贴。

未来,风电和光伏要想实现健康发展,必须打击资本对产业的操控,防止其左右政策、炒作股市、操控舆论舆论,把产业带入非理性发展。

二、打击伪专家的信口雌黄

风电和光伏虽然是清洁电力,但是其发电的不稳定性是非常明显的。如果大规模并入电网,将对电网的安全和稳定运行造成重大冲击。

但是许多专家根本不考虑这些,一味的放大风电和光伏的绿色环保,不顾及电网的安全运行,强力建言主管部门构建以风电和光伏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

这些专家为了给风电和光伏扩大市场,坐在办公室拍脑门就大肆抹黑煤电,完全不顾煤电是电力安全的压舱石,不切实际的推动淘汰煤电行动。

在我国遭遇电力供应紧张后,风电和光伏专家几乎噤声,最后还是靠煤电解决问题。因此未来要打击专家信口雌黄,防止风电和光伏走向歪路。

三、打击不良媒体的彩虹屁

资本为了影响政策、左右股市行情,往往通过操控媒体炒作舆论来制造概念拉升板块行情,这一点在风电和光伏产业最为明显。

而一些不良媒体在资本的资助下,动辄就发布重磅、重大、利好等彩虹屁信息,哪怕相关政策与风电和光伏无关,也捕风捉影、牵强附会炒作。

现在是一个信息高度发达的社会,媒体的任何一篇报道都可能被无限放大甚至被恶意炒作。风电和光伏作为热门行业,一直是媒体关注的重点。

未来,相关部门要加大对媒体的监管力度,引导媒体科学、正确的报道风电和光伏产业信息,引导风电和光伏产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结语

我国风电和光伏装机虽然已经超过6亿千瓦,但是发电量和实际消纳都非常低。一场极端天气,就可能造成风电和光伏停摆。

我国风电和光伏的盘子足够大,但是发电企业赚钱的没几个,利润基本都被资本收割了,最终赔钱和买单的都是央企。

此次中央经济会议对碳达峰、碳中和重新定调,强调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强调能源替代要建立在可再生能源安全稳定的供能基础。

此外,会议也再次强调了对资本的监管力度,防止资本幕后操控下造成相关产业的野蛮生长,这一点对于当前风电和光伏的非理性增长警示意义佷大。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