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钱晶:为什么是182+TOPCon?

日期:2021-12-23    来源:全球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2/23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钱晶 N型技术 N型组件 晶科能源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滁州会议上,晶科能源N型组件引起广泛关注和热议。为此,记者采访了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女士。

记者:现在材料成本飙升,大家似乎更关注组件价格,这个时间节点推出N型的理由是?

钱晶:技术的进步不应该也不会受到供应链波动而停滞不前,波动是常态,当初多晶转效率高、成本高的单晶和PERC,最后也实现了快速将度电成本降低,直至实现平价上网。

这次的供应链波动导致组件成本上涨,也从某种程度说明,如果技术不进步、不迭代,组件效率和性能不变,那电池和组件的发展是没有任何弹性的,下游开发企业更是只能“人为刀俎,我为鱼肉”,非常被动。

只有依靠组件效率提升、单瓦发电量提升,以及长期可靠性包括但不限于衰减特性、温度系数、弱光性、双面率等全方位提升,才能让度电成本更低。至于为什么选择在这个点推出N型的理由,水到渠成吧,技术和工艺成熟度到了、量产良率和规模化到了、PERC进步空间没了,所以是时候进步了。

记者:你认为大基地项目和之前领跑者项目有哪些相同处?

钱晶:对于更高效率、更高能量密度的先进技术的要求是一样的,此类国家级示范性项目一定考虑使用有前瞻性、技术性革新的、并有产能保证的产品,同时双面组件占比会增加。

 记者:会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

钱晶:和之前领跑者项目比,大基地项目,它的大容量和高集中度,使得大家除了看重系统的发电性能外,同时也更看重系统的稳定性。发电量波动无论是在一天内的,还是季节性的波动,都是越平缓越好,还更具安全性。

记者:在组件选型时,会有哪些安全风险因素要考量?

钱晶:首当其冲的是组件电流增大导致的直流限发风险。硅片尺寸增大将直接导致组件电压及电流发生显著变化。虽然对于大电流问题,逆变器厂商也推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提高直流能力,成本增加姑且不论,我们忽视了组件电流增大导致逆变器连接器风险。

据第三方机构统计,目前 1MW 的光伏电站中,使用 PV 连接器的数量将近 3000 对。正因为光伏连接器在电站中使用数量非常多,室外应用且高电压,任一个 PV 连接器故障,如果处理不及时,就会引发系统安全事故。

据业界相关专业机构的研究,大电流极易引起光伏连接器失效;尤其是在电站可融资性项目组的前20大技术失效列表中,只考虑失效风险所造成的发电量收益损失,“连接器损坏和烧毁”排在第2位。

目前 21X硅片组件的电流相比传统硅片组件增加接近1 倍,那么在不调整电阻的前提下,其在光伏连接器的电流增大1倍,功耗将增加 4 倍,短路点热效应增加 4 倍,导致异常状态下连接器发热更加严重,那么其故障率将成几何级倍数增加,起火的风险也极大增加,从而威胁到光伏电站的安全运行。

对于又要高功率,又要安全电流范围的大基地项目,182尺寸上的N型组件,相对而言是兼顾两者,毕竟600瓦以上功率,14A左右的电流值也是时下最优选。

记者:在对于平滑电网冲击这个层面,N型产品有哪些优势?

第一,N型组件具有良好的弱光表现性能。已有多个比较试验电站数据显示,在晴天情况下,相对于P型同尺寸组件,N型Topcon组件单瓦发电能力在早中晚优势都较为明显。尤其是在早晚光照条件较弱的情况下,如7:00-8:00及16: 00-17:00时间段,Topcon相对增益平均可多出2.8-3.6%,累计全天TOPCon相对增益约3.46-4.56%。而在阴天条件下,TOPCon全天平均相对增益更可高达5%。TOPCon更优异的弱光性能不仅能拉长发电时数,更能平滑对电网波动冲击。

第二,N型高温属性,LeTID高温致衰,以及温度系数,这两点对于大基地项目选择也是关键。西北、东北、西南地区,特别是夏天,中午地表温度就会达到45-50度,组件温度就更高,发电量影响明显,加速热斑形成,电池失效。这种季节变化带来发电性能的明显变化或衰减,也会对系统稳定性造成影响。

记者:你认为N型组件最佳的应用场景是什么?

钱晶:N型TOPCon组件适用于几乎所有的场景。哪个场景不想要同样面积更高功率的组件?一样版型尺寸大小的组件,功率高出10-15瓦;哪个场景不想单瓦发电量更高?一样一个1兆瓦N型电站比一个1兆瓦P型电站,发电量比平均高出3-5%。未来随着双面组件比率加大,大多数地面电站都会考虑使用双面组件,那谁不想背面增益更高?

大部分项目地年平均气温20度以上,夏天气温在30度以上,几乎每个项目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发电量高温损失带来的影响,N型TOPcon低温度系数此时就能发挥作用。光致衰减是P型组件的天生缺陷,在PERC上体现更严重,N型的零光衰就赢在了起跑线上;而30年线性质保相较于25年质保让N型TOPCon组件还赢在了终点。

另外,兼顾高功率和安全电流,对于要求大功率的百兆瓦甚至GW级别大型项目,N型产品在安全性上远远优于21X组件。

最后,有关新技术的成本问题。同样是N型,大家都在热议HJT和TOPCon,其实纠结的人因为都不清楚两者的成本到底差多少,如果了解了,就不纠结了。用不理性低价换取示范项目的做法也不持续,还是要靠工艺的进步,量产可行性的达成。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