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22年光伏装机规模高增长可期 金晶科技巧布局填补产能空白

日期:2021-12-22    来源:金融界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2/22
15: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晶科技 光伏装机规模 太阳能玻璃

近日,中泰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国家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大力发展光伏发电,提升光伏发电规模,行业地位逐步提升,光伏行业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得益于海外市场的高速增长,2021年前三季度电池产量147GW,同比增长54.6%,组件产量130GW,同比增长58.5%。

美国重返“巴黎协定”,欧盟发布《2030年气候目标计划》,宣布将2030年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由原有的40%提升至55%,日本国会参议院正式通过《全球变暖对策推进法》,立法明确日本政府提出的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推动能源向高效、清洁、多元化发展,增加部署可再生能源,推进绿色转型已成为全球共识。发展中国家(印度、巴西)疫情后开始发力,表现抢眼,传统市场(欧洲、日本、澳大利亚)保持旺盛需求,新兴市场不断涌现。光伏行业迎来高速发展,光伏装机量有望大幅增长,机构预测全球光伏新增装机保守情况下在2025年达到270GW,乐观情况下达到330GW。而国内方面随着光伏硅料、组件价格下降,预计22年光伏装机规模有望达到60-75GW。

光伏市场高速增长,组件厂商扩产带动光伏玻璃需求增长,玻璃企业加速布局。据东北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九月,西北地区累计并网容量为6279.1万千瓦,占全国总容量的22.66%,宁夏地区以1280.2万千瓦位列西北第二。宁夏地区最大的组件厂商隆基股份在宁夏拥有组件产能,但是之前并无光伏玻璃生产线。金晶科技在宁夏投建年产量2849.5万平方米(以2.5mm计)的600t/d一窑三线光伏轻质面板生产线,可以弥补隆基股份产能需求的空白,目前公司已和隆基股份签订了采购长单,东北证券预测公司明年和后年也会各投产一条1200t/d的光伏产线以配合隆基产能的需求。

为了抢占海外市场,金晶科技已于2019年在马来西亚投资建设太阳能玻璃生产线,目前项目一期已进入工程建设收尾,预计年内有望投产。根据公司公告,马来西亚项目与First Solar(FS)初步达成十年供货协议,FS是世界领先的太阳能光伏模块制造商之一(尤其在碲化镉薄膜太阳能领域),为薄膜太阳能领域龙头企业进行产业配套,使得公司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业绩确定性。华西证券认为,作为全球少数完全掌握碲化镉玻璃生产技术的企业,如果未来FS有在亚太地区扩大薄膜电池业务,金晶科技将是主要受益者之一。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