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国际能源署发布《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2021》:全球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容量约290GW

日期:2021-12-17    来源:国际能源研究中心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2/17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能源署 可再生能源发电容量 可再生能源

日前,国际能源署发布了《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2021》。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报告,尽管新冠疫情反复流行叠加了全球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但可再生能源发展在2021年再度创下新的纪录。

截至报告发布,全球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容量约290GW,其中绝大部分为风电和光伏装机,超过了去年的280GW。按照目前的趋势,到2026年,可再生能源的发电装机容量就将超过化石能源和核能发电的综合。

世界各国的气候与新能源政策推动了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增长。许多政府在11月格拉斯哥的COP26会议之前及期间制定了减少我是气体排放的更高目标。但国际能源署同时也指出,目前的增长水平仍然为实现本世纪中叶减排目标所需要的一半左右。

国际能源署署长法赫提·比罗尔表示:“今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创纪录的增长是新的全球能源经济正在逐渐形成的迹象。我们在2021年观察到了大宗商品和能源价格高企给可再生能源行业带来的挑战。但同时也发现,化石能源价格的上涨使得可再生能源更具竞争力。”

根据报告从现在到2026年底,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将占到全球发电增长的95%左右,其中光伏就占到了一半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增长。

随着新冠疫情的反复和全球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抵消了部分可再生能源行业成本的下降。如果明年继续重演今年的情况,风电的成本将回到2015年的水平,光伏发电最近三年的成本下降也将会被抵消。

报告主要作者海米·巴哈尔表示,价格上涨并不是可再生能源增长的主要障碍。大多数地区风电与光伏依然比化石能源便宜,障碍在于需要政策扩大消费端对可再生能源的使用。

中国在2021年的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是全球最多的。预计到2026年,中国的风光装机将达到1200GW,比2030年目标提前4年实现。比罗尔表示,中国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增长表明其有可能在2030年之前实现碳达峰。

此外,印度作为世界第三大排放国,过去一年也经历了强劲的可再生能源增长。但其2070年净零排放的目标被许多人所诟病。比罗尔表示:“印度可再生能源增长突出,新政府2030年可再生能源装机达到500GW的目标凸显了印度在加速清洁能源转型方面的广泛潜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