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风光大省”风光无限 甘肃新能源建设快马加鞭

日期:2021-12-15    来源:甘肃政府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2/15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甘肃新能源 分布式光伏 整县推进

今年以来,甘肃省把新能源发展作为“十四五”时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主攻点,紧跟“双碳”目标和进程,加快建设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优化风光电开发布局,推进大型风电基地建设,持续扩大光伏发电规模,大力推进风光水储一体化发展,加速推进甘肃省由“风光大省”向“风光强省”转变。

甘肃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的交汇地带,独特的地理、气候使得甘肃成为全国风光资源最为富集的地区之一。今年以来,甘肃省风光资源吸引大量企业来甘洽谈新能源合作开发工作。目前,省政府已与华电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电建集团、三峡集团、正泰集团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加快存量项目和酒湖直流工程配套风电项目建设,组织实施“十四五”第一批新增风光电项目,全面开展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试点工作,重点推进以戈壁、沙漠、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

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了解到,今年截至9月底,全省新能源装机总量占全省总装机容量的43.6%;发电量达332.7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64%;风光电设备利用率达到97.08%,同比提高1.93个百分点。另据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统计,目前,甘肃全省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装机占比约60%,是典型的“绿色电网”。

今年以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加快推进甘肃电网建设,省列重点工程兰临750千伏输变电工程、郭隆至武胜750千伏第三回线工程开工建设,“陇电入浙”“陇电入沪”工程研究工作正在积极推动。截至12月10日,甘肃新能源年发电量达408亿千瓦时,首次突破400亿大关,约占全省年发电量的26%。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抓住“双碳”发展机遇,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畅通新能源并网通道,保障新能源消纳利用。12月3日,省内售电量首次突破10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18%,外送电量43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4%,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实现“开门红”。

近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还与甘肃省气象局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新能源开发利用关键技术研究等方面加强合作,助力甘肃省新能源建设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