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70余家新入局光伏者大盘点:大部分投向分布式、硅片电池组件、玻璃和EVA

日期:2021-12-15    来源:能源一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2/15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光伏硅片 光伏玻璃

媒体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总计有73家的外部行业公司正大踏步地进入光伏新能源板块。其中有大量公司赌注分布式业务。

多晶硅、玻璃、电池及组件等板块上,也吸引了大批新企业。未来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当然新进入者的剧增同样预示着新能源市场的蓬勃生机。

据下表可见,进入电池及组件领域的包括华阳集团、星帅尔、长城汽车、明阳智能、金刚玻璃、华润电力、金阳新能源(原宝峰时尚)等。

中上游产业的有同德化工(多晶硅)、三一重工(硅片、电池)大恒能源(硅片)等。

就电池领域单独观察看,主要的新进入企业会选择HJT异质结、N型电池等新的技术赛道,而不是再扎堆进入PERC,这也看到了未来电池的技术新方向。进入下游的行业公司,有不少之前就是在从事分布式新能源业务的开发,但是向上游延伸后选择了电池,比如华润电力就打算投资110亿入局12GW的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及组件产品制造。有的则是此前从未涉及过光伏,试水进入电池板块,比如三一、湖广实业等。

硅片方面,一些技术和管理类人才重新寻找资本,再入局的情况开始增加。比如说佟兴雪(前赛维LDK总裁 )牵手了化工公司,全线进军N+硅片产业。还有的则是通过收购、并购来扩大硅片业务版图,如大恒能源收购安徽一家科技公司100%股权后就切入该领域。

在众多光伏材料中,尤其受青睐的是光伏玻璃和EVA胶膜,介入公司相比其他材料产业要多出一大截。和邦生物、LG化学、深圳燃气、一些普通及特种玻璃厂家都看好该赛道。

媒体在梳理数据中也发现另一个亮点:大量公司扎堆进入了分布式产业中。其中有一些著名的上市公司及集团企业如建发股份、龙元建设、京东、顺丰控股、中材国际、凯伦股份、靖远煤电、格力电器、杭萧钢构、创维、塔牌集团等。

进入分布式业务的也分几种情况:第一是建设大量的分布式电站或者收购分布式电站。

第二是利用现有业务优势将产品品种和应用领域延伸出来,然后适应光伏分布式屋顶的需求,从而增加了获利渠道(如凯伦股份)。

第三则是通过自有的销售网络,快速增加对分布式电站的全新布局(如创维等)。

第四是与其他电力或者能源巨头合作,开辟全新的赛道(如万华化学)。

大部分投分布式的企业都是上市公司身份,或者说旗下有上市公司的大型企业集团,民营、国有及集体所有制都有参与。这也是在目前分布式市场占比大幅提升的前提下,企业看到的无限商机。

事实上,目前从集中式业务、组件电池再到上游制造业务过渡到分布式市场的,也大有人在。如正泰电器、通威股份、上能电气、东方日升等属于这类范畴,它们在快马加鞭地拓展全新业务方向,从而适应新兴市场的百花齐放。方式不同,结果一致。预计今后将有更多的上市公司和现有光伏产业板块企业,快速融入到分布式的大潮之中。

中金公司认为,2021年6月,国家能源局下发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 ,以县(市、区)为单位推进分布式光伏发展,“分布式在碳中和中的重要性被逐步认可,我们看好央企、民企分工协作推动分布式光伏发展。我们看好我国分布式光伏新增占比从近年30-40%水平逐步提升。”中金表示,结构上来看,户用光伏当前渗透率较低,组件价格下降将打开更多省份市场,看好2022-2025年新增装机CAGR或达34%;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是未来收益率最高的光伏装机形式,将充分受益电价市场化和系列政策,存在需求预期差。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