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日本要完成脱碳目标 日本光伏事业要走这三步

日期:2021-12-10    来源:PV JAPAN BRIDGE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2/10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日本光伏 光伏市场 太阳能发电量

今年10月,日本通过了《第6次能源基本计划》。该计划展示了日本2050年的碳中和愿景和应对2030年全球气候新变化相关对策目标的方向性。在日本之前的能源政策中,可再生能源是与传统能源“混为一谈”的。这次,日本终于提出了一套可同其它发达国家相提并论的新能源政策。

新计划意味着新变化和新挑战。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曾多次分析过日本的这部新《能源基本计划》。这次我们以此为前提,将视线聚焦于太阳能发电,分析日本要完成脱碳目标,太阳能发电在日本要走的几条必经之路。

01

日本要明确太阳能发电单年度定量导入目标

日本在公布第六次《能源基本计划》的同时,也推出了《2030年度能源供需预测》。《预测》指出,为了达成可再生能源导入目标,日本必须至少要导入120GW的太阳能发电量

以此目标推算目标完成的时间:2022年度将是日本进行各项相关准备政策的年度。从2023年度算起到2030年度末,8年时间内,日本至少要新增60GW的太阳能发电设备才能达到既定目标。简单计算来看,即平均每年导入7.5GW。

但日本政府另一份对《能源基本计划》的讨论资料显示,由于各种实际情况,2030年度前日本每年的太阳能导入量最多只能达到6GW。

如果基于这一情况重新审视目标中提到的导入量,那么从2025年度到2030年度,日本太阳能发电市场的最低限度要维持在每年8GW。如果还要考虑碳中和这一更高的目标,那么日本太阳能发电的导入量势必要比8GW更高。

近年,日本政府一直在抑制本国FIT制度的事业计划认定数量。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预计未来日本太阳能发电市场每年将缩小至3~4GW以下。所以日本若要完成脱碳目标,日本太阳能发电要走的第一步是,尽快将国内的太阳能发电市场规模恢复为现在的2倍以上。这一点也将是日本未来制定政策的前提。而这个前提需要在政策制定者和太阳能发电业者间达成共识,并应尽快基于此前提探讨新的举措。

02

确保必要的全国导入太阳能投资额

太阳能发电的导入属于基础设施投资。所以若要保证太阳能发电的导入资金,必须要有长远眼光。此外,保证导入太阳能发电有充足的资金,仅靠一部分投资者是远远不够的。日本必须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融资。

日本政府在提出“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后,日本各地方自治体相继推出了各自的“零碳目标”。以此为目标,日本在今后大量导入可再生能源的进程中,不会只利用诸如海上风电等这种以大规模装置,和只在发电潜力较大的地区导入等方式方法导入可再生能源发电,而是要在日本全域推动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普及。太阳能电池板可以以各种形态架设,所以对于自然资源缺乏的城市来说,太阳能发电几乎是各地方自治体唯一可以选择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方式。

目前,以住宅为主的建筑设置太阳能发电正在日本普及,这个趋势也正在弥补上文提到的日本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缺口。但与此同时,由谁在日本各地承担太阳能电站的建设、投资和运营,这些行动的主体也是需要加以明确的。

以一个人口约3万人的自治体为例。家庭和商业的民用用电量大致一年需要120兆瓦时。这相当于115MW容量的太阳能发电设备所能供给的电量。这种规模的发电量仅发电设备的投资额就需要近200~230亿日元(约合11.3亿~13亿人民币)。此种规模的投资已经超过了这个规模的自治体一年间的预算。更不用说向工业供给可再生能源电力的投资额还要更大。

因此,日本必须制定一套能够适用于日本全国的,能为可再生能源发电获得融资和资金保障的制度。但指定这一制度的前提是要明确日本各地必要的投资额。

03

将太阳能电站资材作为战略资源

帮扶可再生能源企业成长

新冠疫情开始在世界范围内爆发后,太阳能发电相关的价格持续上涨。目前太阳能电池板最大生产国——中国,其国内的制造和物流也出现了停滞。此外国际物流的混乱还导致了集装箱价格的上涨。另一方面,各国“绿色复苏”政策使世界范围内可再生能源投资不断扩大,这和近两年中国太阳能发电相关设备产能的下降之间产生了供需矛盾。

2021年10月和2019年末相比,太阳能面板价格已经上涨了1.5到2倍。如果设备成本不断上涨的现状得不到改善,阶段性降低以FIT和FIP为前提的太阳能发电设备的导入成本的长远计划将无法实现。所以必须要针对因导入量激增导致物流价格上涨的问题采取必要措施。但目前日本经济产业省和资源能源厅并未对物流价格上涨这一问题采取必要措施。

如果日本觉得有必要加快2030年本国导入可再生资源的速度,必须采取的措施之一就是必须保障日本国内太阳能发电相关设备的供应。

日本光伏设备制造企业近年势头锐减。日本可以借本次正式扩大普及太阳能发电为契机,为目前日本国内尚存的光伏设备制造企业提供帮扶,而不是坐视它们陷入经营困境。

如前文所说,到2030年如果要导入60GW以上的太阳能发电,投资额预计至少要在12万亿日元(约合6695亿人民币)。日本单年度8GW的市场至少有1万6千亿日元(约合892亿人民币)的规模,其中一半的金额为材料成本,日本也并不想坐视这些利润流向国外。

所以,虽然日本已经开始培育本国的海上风力发电等产业,但日本必须要明确扶持本国包括太阳能发电在内的所有可再生能源电源相关企业的扶持方针。

结语

如果日本政府继续把FIT制度的推动全部交给民间的相关各方,只在出现问题的时候试图通过“事业规制强化”来解决,那么日本的太阳能普及可能只会出现泡沫式增长,无法得到稳定发展。这样的话,即使再投入更多的再生能源补助金也无法看到成果。

本文从市场规模、投资资金、扶持制度三个角度分析了日本太阳能发电的现状和展望,如果日本开始着手解决这三个问题,日本太阳能的市场环境和普及速度将会有更大幅度的改善和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