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电站实测,普兆快速关断到底有多快?

日期:2021-12-03    来源:普兆电气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2/03
14: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普兆电气 快速关断 光伏电站

近日,国家能源局接连发布两则关于光伏电站开发建设及其安全生产管理的通知,强调了光伏电站的安全问题,特别是《关于加强分布式光伏发电安全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对于光伏电站安装具有快速关断功能的组件的要求:“安装电弧故障断路器或采用具有相应功能的组件,实现电弧智能检测和快速切断功能”;“光伏组件应具有安全关断保护功能,保证逆变器关机,交流断电后,系统子阵外直流电压低于安全电压”。

光伏电站安全隐患不容小觑,能源局的通知中已经针对光伏电站中断电后依然存在的高压直流电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但是,安装了名义上具有“快速”关断功能的组件,是否真的能在出现危险的第一时间“快速”切断电流回路,又成为了光伏用户最为关心的问题。

对此,苏州普兆新能源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兆电气”)针对自己新推出的PEFS-PL系列组件级快速关断进行了现场测试。

测试方法

在快速关断器接入电站系统,连通逆变器并网后,通过模拟电网掉电、局部组件遮挡导致高温、正常消防按钮关断等方式实现关断器关断保护功能,现场将示波器电流钳夹在关断器输出线上,通过示波器波形检测输出电流波形来判断导通与关断。

测试结果

- 温度高于85℃,快速关断器自动切断电流;

- 20A电流关断响应时间小于10ms;

- 关断后再次通电时自动复位,从断开到闭合只需33μs(<1ms);

电站实测结果表明,普兆组件级快速关断——

可实时监测壳体内温度,当内部温度超过85℃可自动切断设备,第一时间为防范火灾扩大化发挥重要作用。

分断速度极快,可在10ms之内切断光伏组件到逆变器之间的电流,使组件无法形成电流回路,将火灾风险降到最低。

恢复供电后可自动复位,无需手动打开。

近期有一篇关于逆变器隔离开关防火有效性的文章风靡光伏圈,引起了广泛讨论。文章中指出,当光伏板组串发生反接或电流反灌的情况时,极易烧坏电路发生火灾。当内部短路电流无法断开时,就要通过增设外部安全装置来防范火灾危险。

而普兆PEFS-PL组件级快速关断,具备智能化监测、分断速度快、自动复位等功能,是保障光伏电站系统安全高效运行的最佳选择。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