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帝国扩张,警惕形成资本黑洞

日期:2021-11-29    来源:绿能源  作者:木木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1/29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 光伏市场 碳中和

跨界、转型、互联网+,新时代赋予了产业发展足够的边界条件。在双碳目标的加持下,一个资本操控的“光伏帝国”,也正在探索他可到达的边界。

本以为在全面平价上网之后,光伏的发展将进一步收缩,然而国补退坡的不利局面却被3060双碳目标对冲,光伏反而再次迎来产业发展的高潮。

政策加持,催生巨大发展空间

面对2060碳中和大目标和2030碳达峰小目标,十四五乃至十五五整个十年期间都将是光伏装机规模的扩张期,且年度装机增幅超过十三五。

双碳目标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再度给予光伏产业巨大的发展空间,央企和地方国企大举进军,推动光伏项目开发从MW级迈入GW级。

根据相关权威机构的估计,到2030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规模将超过610GW;到2060年,光伏装机规模是现有的70倍,接近20000GW。

巨大的发展空间,必将吸引资本大量注资。未来十年,光伏领域的年度平均投资将达到2万亿元,在所有可再生能源投资中占据首位。

资本青睐,产业掀起扩产狂潮

光伏产业未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催生产业链各个环节的蓬勃发展。从逆变器、支架、玻璃到硅片、电池、组件,资本都在酝酿扩产狂潮。

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硅片总产量达295GW、电池端有效产能将达到244GW;隆基、晶科、晶澳、天合、阿特斯、东方日升六巨头的组件产能超200GW。

产业链环节的扩张多集中在以隆基、中环等骨干龙头企业,他们不但拥有核心技术和研发能力,而且融资渠道相对宽松,也更加受到资本的青睐和追捧。

对于整个光伏产业来说,扩产高潮之下多晶硅料及光伏玻璃依然供不应求。价格快速上涨,也催生产业链上下游更加注重合作,利益捆绑、共进共退。

光伏热潮,引发新进者跨界投入

光伏发展热潮,也引发产业之外的企业跨界投入。在投资领域,除了五大四小为代表的电力央企之外,更多的央企跨界者也纷纷布局光伏项目。

投资层面:十大煤电集团和三桶油都已经设立新能源公司布局光伏项目开发;水电、燃气、甚至是地方城投,也纷纷将光伏视为香饽饽。

产业链端:如电商巨头京东、快递巨头顺丰、水泥大佬塔牌集团、鞋业大王宝峰时尚,家电龙头创维集团、中车股份等都介入光伏组件生产。

水泥、电商、鞋业、家电等巨头跨界投资,凸显光伏投资的火热。仅2021年1-8月间,已经有29家企业、携巨资进入光伏行业。

光伏扩张,警惕形成资本黑洞

在政策加持、资本推动、媒体炒作等多方推动下,光伏产业已经成为资本市场最热的板块,这一点从股市一波波上涨的光伏企业行情便可知晓。

但是无论是项目投资还是企业扩产,资本的投入必须要得到回报,而最终的回报点不是在资本市场,而是在光伏产业的最终消纳端。

目前来看,资本和产品,都把宝集中压在光伏项目的投建端,至于项目投建后能否稳定运行、能否持续盈利、回收周期多长似乎并没有人太多的关注。

光伏装机规模的扩张以及产业链的疯狂扩产,如果不能在产业的消纳端获得等值回报,光伏产业必将形成资本黑洞,这一点需要引起足够警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