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装机50MW-130MW!配置储热系统!纳米比亚将启动首次光热发电项目竞拍

日期:2021-11-26    来源:CSPPLAZA光热发电平台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1/26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纳米比亚光热 光热发电 光热项目

据外媒消息,在今年SolarPACES会议上,来自纳米比亚国家电力公司NamPower的发电项目负责人Grant Muller透露了该国现已确定的光热发电项目开发计划。

经过四年左右的筹备,NamPower已准备好将于2022年组织首次光热发电项目竞拍,项目装机容量将在50MW-130MW之间,并配置储热系统。

图:纳米比亚DNI条件(来自SolarGIS)

如上图,位于非洲的纳米比亚拥有世界上最好的太阳能资源,DNI(太阳能直射辐射)高达3214kWh/m2/y。同时,经过三年多利用卫星和地面测量等方式,NamPower目前已经掌握了准确的DNI数据且已筛选出几个光资源极佳的项目开发可选地。

据悉,现有250万人口的纳米比亚电力总装机为680MW,其中大部分(517 MW)均来自水电、太阳能光伏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另有122MW来自煤炭,同时该国还需从邻近的南非进口部分电力。

纳米比亚希望通过开发光热发电项目,未来可以减少电力进口以及对煤炭的依赖,同时提高该国主要由可再生能源供能的电网的弹性和恢复能力。

从Grant Muller公开的消息来看,纳米比亚将建的光热项目采用何种技术路线尚未确定,但必须采用空冷。项目预期支出将在6亿美元-10亿美元之间,项目预期将于2025年建设完工。

Grant Muller表示,按照NamPower目前的设想,该国首个光热发电项目将可根据纳米比亚最新的《公私伙伴关系法》通过公私合作流程来确定最终合作方,计划采用“建设、拥有、运营、转让”的开发模式,开发单位经过25年运营期后将项目移交给NamPower。

同时,该项目的预期电价为低于8美分/kWh,具体数额将取决于装机规模、储能规模以及调度时间。此外,针对该项目目前并没有补贴计划。

Grant Muller指出,理想情况下,光热发电项目的设计应针对需求高峰时间,以在南半球冬季(每年4月至10月)水电旱季期间与白天发电的太阳能光伏系统形成最佳互补。届时除了水电之外,该国可再增加一个可调度的可再生能源,并使其可再生电网系统更加完善。

Grant Muller将上述政策设计描述为摩洛哥非常成功的MASEN开发模式和南非REIPPP模式的混合体。与MASEN模式一样,该设计可以充分降低NamPower的开发风险。Grant Muller指出,NamPower希望通过降低开发成本来实现消费者支付较低的能源价格。

但与MASEN模式不同的是,项目开发商需要自行安排融资。同时与REIPPP模式一样,除了带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以外,项目开发还将通过土方工程、水泥施工和运输方面雇佣劳动力来满足项目的本土化要求。此外,开发商还将负责电力输送线路的建设、运营和维护。

而NamPower在项目中的作用则是根据PPP法案来选择采购中标人和开发商,并支持中标者获得开发项目所需的各种批准许可证件,提供开发和许可的项目场地,监督项目履约和合同义务的遵守情况。

此外,在可行性评估过程中,NamPower将对电力需求、最新技术趋势、项目风险和负债情况进行评估,以确定最终的项目目标和风险分配。

鉴于光热发电项目将主要提供可调度能源,NamPower还将要求项目开发商保证发电厂的性能,而NamPower将作为项目电力的主要承购方。

Grant Muller表示,在任命交易顾问之后,下一步工作将是制定2022年的RFP(项目需求建议书)。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