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建筑 » 正文

巧用太阳能的定制住宅,离电力自给自足还有多远?

日期:2021-11-25    来源:PV JAPAN BRIDGE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1/25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日本太阳能 BIPV 太阳能发电

提起日式住宅,首先映入大家脑海的大概便是“小别墅”了。小时候,蜡笔小新和樱桃小丸子的家,让我们对日式住宅有了初步的了解。没错,最传统最具有代表的日式住宅,就是独门独户的一户建。

走在日本的大街小巷,不同的一户建给你不一样的感受。有的是成片的户建群,有的却是在高楼耸立的中心里孤孤单单的一栋小宅。相对于已经建好再贩卖的普通户建,自己购买土地,之后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建造的定制户建则有更多的选择性,也更有风格。而在倡导环保节能的今天,导入太阳能发电的定制住宅也日渐多了起来。

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就来分析一下导入太阳能发电的定制住宅的优缺点,以及日本大型房屋建造商对导入太阳能发电的态度和方案。

01

定制住宅导入太阳能发电的优点

导入太阳能发电的定制住宅,有哪些优点呢?我们先向大家介绍以下三大优点。

节约电费

导入太阳能发电后,无需从电力公司购买,自家便可生产电力。此外,剩余的电力也可出售给电力公司,不仅节约了电费,还增加了收入。可不要小看了每个月的电费,对于日本的普通家庭来说,电费可不是一笔小的开支。日本很多主妇都有一本“家计薄”,专门用来记录家庭的各项收入支出,而“家计薄”上每个月固定的一大开销便是电费。节约用电,可是很多日本家庭的“家规”。

灾害时也可供电

日本自然灾害频发,地震、火山、台风、大雨都可能导致停电。而如果住宅拥有太阳能发电的设备,那么白天所产生的电力便可即时使用。另外,如果装有蓄电池,那么晚上也可以安心使用白天存储的电力。其实各种灾害离我们并不遥远。灾害频发的日本也有着极强的防灾意识。日本儿童从幼儿园就开始定期接受避难训练,绝大多数家庭也备有防灾包,以备不时之需。而对于防灾意识更为强烈的家庭,太阳能发电设备是否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呢?

不占用过大空间

提起导入太阳能发电设备,大概很多人认为需要一个很大的屋顶吧。但是实际上,由于近年发电效率的提高,即使少量的太阳能电池板,也能产生大量电力。使用最新的太阳能电池板,也足以在狭小的空间产生足够的电力。

02

太阳能发电设备的维护

导入太阳能发电设备,具有以上三大优点。但是,为了保证太阳能发电系统高效安全地持续运作,定期维护则显得尤为重要。接下来,我们来分析一下维护太阳能发电设备的必要性。

首先,定期维护可以防止发电损失。如果没有进行定期维护,太阳能发电设备十年后的发电效率将下降到95%-97%,20年后就会降至80%-85%。而定期维护则可以保持最佳的发电效率,确保太阳能发电设备高效运行。

其次,定期维护可以降低灾害造成的损失。太阳能电池板老化后极易因台风地震等自然灾害掉落破损。老化的电池板也极易引发火灾,给住宅以及近邻带来危险。而通过维护,加固损坏部件,便可以防止这些无妄之灾。

最后,定期维护可以节约费用。说到这里,一定有不少人有这种疑问“定期维护明明是要花钱的,为何说可以节约费用呢?”如果太阳能发电设备因疏于维护而损坏,即使是只有几块,也需要花费至少一百万日元的费用。而小型设备的维护成本可以低至2万至数千日元,即使是大型系统也可低至数十万日元。从这一点来说,“维护即节约”。

太阳能发电设备优点多多,虽在维护方面需要花费金钱,但整体来说依然是利大于弊。那么,既环保又经济的太阳能发电设备在日本的定制住宅市场会有一席之地吗?

03

日本大型的住宅建设公司

对太阳能的导入

近年来,日本大手建筑公司也开始尝试并发展导入太阳能发电设备的定制住宅,本文我们将以大和房屋工业和积水房屋株式会社两家日本著名的建筑公司为例,分析导入太阳能发电设备的定制住宅的前景。

大和在建筑行业内首创了全天候三电协同系统,将太阳能发电设备和ENE-FARM(日本开发的一种热电联产设备,我们在之前的文章中对此有过详细介绍)产生的电力储存在蓄电池中,即使在阴雨天气也能保证大约10天的电力、暖气和热水的供应,因此可以长时间安心用电。

大和房屋工业的全天候三电协同系统

积水也大力倡导使用可再生能源,也以此为理念创立了“Green Model”,大力宣传“能源自给自足型住宅”。积水提供以大容量太阳能、咨询型HEMS“SMART HEIM NAVI”、蓄电系统“e-Pocket”这三件套为基础的,具有更高创能性及节能性的积水独有的智能能源生活。比起常见的三角形屋顶,积水住宅更倾向于平屋顶,因为这样可以确保大面积太阳能发电板的使用,使其充足发电。另外,积水独创的可放于屋内的大容量蓄电池品牌e pocket green,可以确保蓄电池不被雨雪淋湿,从而延长蓄电池的使用寿命。

除了大和以及积水以外,三井、住友等大型住宅建筑公司也在积极推广节约能源的绿色定制户建。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逐步增强,相信设置太阳能发电设备的定制住宅一定会越来越多,技术也将日趋完善。让我们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