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10月光伏数据:海外需求高韧性 全球碳中和目标持续强化

日期:2021-11-24    来源:国际金融  作者:曾韬 苗雨菲 蒋昕昊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1/24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装机 光伏组件出口 光伏组件价格

国家能源局公布10 月光伏装机3.75GW,同比-10.1%,环比+6.8%;1-10月累计装机29.31GW,同比+34.0%。其中,10 月全国户用光伏装机为1.9GW,同比+44.9%、环比-9.8%;1-10 月累计达到13.54GW,同比+106.3%。十月以来,受原辅料价格上涨影响,组件价格跳涨至2 元/瓦以上,部分非刚性的地面电站需求或顺延至明年初。展望2022 年,我们看好原材料供给逐步投放、激发产业链经营活力,全行业硅料、EVA粒子有效产量有望同比高双位数增长,供应链瓶颈缓解带来装机需求大年。

海外光伏需求高韧性。据Solarzoom统计测算,我国10 月光伏组件出口9.59GW,同比+39.1%,环比+0.4%。受原辅料价格上涨影响,组件出口价格中位数达0.277 美元/瓦,较9 月大幅上涨8.4%,为2020 年来最大单月涨幅,但海外主要市场中多数国家光伏需求仍保持稳中有升态势,印度、巴西、西班牙、德国、澳大利亚、智利、希腊电池组件出口总金额分别环比+46%/+16%/+57%/+58%/+38%/+22%/+20%,仅有荷兰、日本分别环比-1%/-17%。我们认为,在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组件出口规模仍保持和上月持平,较去年同期有大幅上涨,体现出海外光伏需求的高韧性,其背后原因或在于,当前组件价格与海外持续走高的传统能源成本相比,仍具备经济性优势。我们看好明年随原辅料价格企稳回落,海外光伏需求将得到快速释放。

 碳中和目标全球化,海外需求全面开花,利好中国光伏产业链。COP26 届大会前后,新兴市场泰国、越南、印度相继推出碳中和目标,中美欧日等大国政府持续加码碳中和政策力度,我们认为光伏长期高增确定性进一步增强。展望明年,我们认为传统能源电价上涨将带动光伏电力经济性和吸引力增强,我们坚定看好 2022、23 年随原材料供给瓶颈缓解,光伏将迎来需求大年,中国光伏产业链有望受益全球光伏需求增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