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逆变器 » 正文

电动车、光伏需求推动IGBT进入国产替代机遇窗口期

日期:2021-11-23    来源:金融界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1/23
16: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内IGBT市场 光伏逆变器 光伏机遇

新能源需求拉动下国内IGBT市场有望保持20%增速,同时进口厂商供给短缺背景下本土IGBT玩家迎来加速成长机遇。建议关注已成功切入中高端客户供应链的士兰微、斯达半导、时代电气、比亚迪半导体等,以及正积极推进布局的闻泰科技、新洁能、扬杰科技等。

IGBT属于功率器件核心赛道。

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是电子装置中电能转换与电路控制的核心器件,主要应用于650~6500V的中高压场景。由于IGBT的可靠性、节能性直接决定了终端设备的性能(如电动车、光伏等),下游客户在选取供应商时较谨慎,决定了应用环节客户导入门槛高,结合设计、制造、封装等环节的技术难度,综合来看IGBT属于Si基功率器件壁垒最高的细分赛道。

市场空间:测算2021年国内需求约200亿元;受益于新能源需求爆发,未来4年有望保持20+%增速。

IGBT广泛应用于电动车、光伏、工控等领域,其中

1)电动车领域:IGBT应用在电控、空调与热管理、充电系统三大主要场景,根据车配置不同单车价值量在500~5000元不等,我们测算2021年国内空间约67亿元,未来随着电动车渗透率加速提升叠加中高端车型占比提升,预计未来4年CAGR超过40%;

2)光伏+风电领域:IGBT应用于光伏逆变器和风电变流器中,我们测算2021年国内空间约30亿元,“双碳”政策下“十四五”期间新能源发电需求旺盛,预计未来4年CAGR接近20%,若考虑储能需求则空间更加广阔;

3)工控领域:IGBT应用于变频器、工业电源、电焊机、伺服器等设备中,需求相对稳定,我们测算2021年国内空间约60亿元,预计未来4年CAGR约10%;

4)变频家电领域:变频白电多使用IPM(特殊的IGBT模块)来实现变频功能,我们测算2021年国内空间约55亿元,预计未来4年CAGR为15~20%;

5)轨交+电网:需求相对稳定,国内每年空间接近20亿元。

竞争格局:国产化率约20%,本土厂商迎来国产替代机遇窗口期。

由于国内工艺基础薄弱且企业产业化起步较晚,我国IGBT市场长期被英飞凌等欧日厂商主导,2020年自给率仍不足20%。同时对IGBT需求大的电动车、光伏、变频家电等产业在国内正加速成长,本土配套需求旺盛。在此背景下,国内近年来出台大量相关政策支持产业发展,叠加海外优秀人才归国助力,我国IGBT产业迎来巨大发展机遇。

2020年下半年以来,由于海外IGBT厂商存在涨价且交期拉长的现象,下游客户为保障供应链稳定,积极导入本土供应链厂商。中国本土IGBT厂商正迎来切入中高端客户供应链+加速实现份额提升的机遇窗口期。截至目前,本土IGBT厂商中具备已通过车厂认证并实现大规模出货包括比亚迪半导体、斯达半导、时代电气、士兰微等;在光伏领域实现大规模出货的有斯达半导、士兰微、宏微科技等;此外新洁能、扬杰科技、闻泰科技等厂商也正积极布局。

风险因素:

行业景气度不及预期;产品升级迭代不如预期。

投资建议:

新能源需求拉动下国内IGBT市场有望保持20%增速,同时进口厂商供给短缺背景下本土IGBT玩家迎来加速成长机遇。建议关注已成功切入中高端客户供应链的士兰微、斯达半导、时代电气、比亚迪半导体等,以及正积极推进布局的闻泰科技、新洁能、扬杰科技等。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