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继美国后,印度光伏制造本土化!

日期:2021-11-23    来源:每日光伏新闻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1/23
15: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制造本土化 太阳能制造 太阳能供应链 太阳能技术

与美国一样,印度政府推出了数条鼓励国内太阳能制造的举措,一时间,各国光伏制造本土化成为焦点。

今年4月,联邦内阁批准了与生产挂钩的激励计划(PLI)以推动千兆瓦级高效太阳能光伏组件的生产,支出为450亿印度卢比(约合6.05亿美元)。

人们普遍认为,这个计划是为大型投资者准备的,不会帮助小型制造商。

该计划最初计划通过建立一个强大的国内太阳能制造生态系统来缓解未来的全球供应链破坏问题。但现在,同样的供应链破坏问题正在阻碍国内产业的发展。

当地制造商正在努力弥补供需缺口,应对商品和零部件价格的上涨。这些干扰对缺乏规模优势的小型制造商产生了更严重的不利影响。

原材料价格影响太阳能供应链

长期以来,太阳能供应链由中国企业主导。但现在,情况正在发生变化,许多印度国内企业都在寻求扩大生产线规模。然而,小型制造商尤其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

在谈到印度本土制造商的困境时,Senza Solar总经理Pramod Sirohiya表示:"制造业中出现了许多问题。运费上涨就是其中一个。成本已经从每个集装箱800美元上涨到9000美元,而且预计不会很快下降。集装箱的短缺是另一个问题,这给从中国进口原材料带来了问题。"

Sirohiya还对过去6个月中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表示担忧。"在过去三个月里,铝型材的成本已经上升了30-40%。硅和EVA板的价格也上涨了40-50%。"

电池制造业或很快回升

未来2-3年,预计印度太阳能装机容量将超过30GW,因此,强大的太阳能供应链至关重要。眼下,印度仍然没有硅片产能,而大部分原材料——硅片、硅锭、铝和铜都是从中国进口的。

鉴于对进口原材料的依赖,许多人认为,印度的制造商只是组装商。政府的举措未能促进国内制造业的本土化进程。除了政策和监管方面的障碍,经济和技术风险也成为太阳能制造生态系统发展的障碍。

Goldi Solar公司联合创始人兼董事Bharat Bhut在介绍国内产能和未来发展时称:"印度的许多公司都在规划电池产能。在国内开发5-8GW产能大约需要一年。从电池到硅片到多晶硅的逆向一体化需要时间。目前,太阳能电池生产线所需的原材料是硅片、银和铝浆。我们没有一个内部的生态系统,银浆和硅片是从外部采购的。"

据Bhut说,虽然大公司在扩张,但中等规模的公司却无法做到,因为技术升级需要资本。"你必须随着技术的变化而不断改变设备。PLI计划在宏观层面上是一个很好的举措,较大的企业将从中受益。它将在国内建立起急需的、从多晶硅到组件制造在内的生态系统。"

他重点指出,印度的组件制造商有能力满足国内需求,国内开发商可以依靠印度制造商提供组件。"尽管供应链出现了干扰,但组件制造业务做得不错。我们现在只是组装商,过去十年来一直如此"。

他指出,中央和各邦的政策协调是当务之急。

Citizen Solar董事Harsh Jain也持类似的观点, "PLI计划的实施将为制造业生态系统提供巨大的推动力。像Jupiter Solar、Goldi Solar等大型企业正计划扩大它们的生产线,我们将在未来两到三年拥有一个强大的制造基地。过去六个月,组件价格一直呈上涨趋势。原材料我们完全依赖中国,像玻璃、接线盒、铝、铜等的价格一直在上涨,而且没有减弱的迹象。"

"目前,EPC公司购买组件的价格为多晶组件21印度卢比(约合0.28美元)/W,单晶组件23印度卢比(约合0.31美元)/W,大约六个月前,价格差不多是18印度卢比(约合0.24美元)/Wp。过去六个月,组件价格上涨了25%。太阳能电池的价格开始下跌,但需要一些时间才能恢复正常。太阳能电池的价格已经从0.55美元(约40.73印度卢比)/片降至0.51美元(约37.77印度卢比)/片,但仍然偏高。”

关税框架需就位

印度国内组件制造的时代也许正在到来,但原材料的供应仍然是一个问题。相关人士认为,需要实施一个有竞争力的关税制度,为国内制造商提供与廉价进口产品公平竞争的环境。制造商把希望寄托在明年开征的基本关税(BCD)上。

"如果明年不实施BCD,那么一切都会崩溃。必须为国内制造商提供一些保护。ALMM(型号和制造商批准名单)也没有完全实施。我们可以心存希望,但如果他们明年不实施BCD,那将是一个很大的打击,"

Jain重点指出,有必要取消对从中国进口的原材料征收的反倾销税, "由于太阳能电池价格的上涨,许多组件制造商已经降低了他们的产能。我们已经将我们的产能减少到每月15000块组件,许多头部制造商也已经这样做了。一个很大的阻碍是对原材料征收反倾销税,而对太阳能电池组件成品不征收反倾销税。这一决定背后没有任何合理性。政府应该认真考虑取消对原材料征收的反倾销税,这对所有人都有帮助。”

技术和创新

为了在全球范围内展开竞争,印度需要专注于开发本土技术。目前,市场上的太阳能技术没有一项是在印度开发的。

一位组件制造商表示:"我们只是在追随中国三年多前的技术。中国人每隔三到四年就会改变他们的技术,这对印度公司来说是一个大问题。如果印度公司想与中国公司相提并论,它们必须拿出自己的技术,否则,它们将不得不每五年购买整条生产线、制造工艺以及原材料。"

关于与大学和政府实验室建立合作关系的必要性,Jain强调称,应该与国内领先的大学进行技术合作。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太阳能领域展开全球技术创新竞争。

"中国制造商已经开始提供550Wp的组件。在印度,我们还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开始生产550Wp组件。技术升级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它需要时间。为了与最新技术竞争,我们需要与政府实验室和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真正的技术发展。

目前,我们没有任何这种安排。但我认为,事情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在未来两到三年内,我们将坐拥每年75GW产能,这并不遥远。印度的认证系统也存在缺陷。我们没有太阳能电池的认证系统,但我们有组件的认证系统,这充分说明了印度采取的做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