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谢小平:“为青海省建设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倾尽全力”

日期:2021-11-23    来源:青海新闻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1/23
0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谢小平 国家电投 光伏电站

在经济建设上,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

人物:国家电投黄河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国家电投集团光伏(储能)产业创新中心总经理谢小平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发布后,谢小平第一时间带领集团上下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黄河公司全体员工今后将以只进不退的决心,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为青海省建设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倾尽全力。”谢小平说。

扎根青海40年,长期从事水电工程和新能源电站建设领域工程技术研究与管理工作的谢小平,上学时就努力刻苦,工作后也丝毫不懈怠,研究国家政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钻研技术创新点,带领黄河公司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

从母体电站李家峡水电站的筹建到黄河公司的成立,再到主持修建黄河上游9座大中型水电站,谢小平和企业共成长。最让谢小平难忘的,是由他主导建设的中国水电建设史上的丰碑级电站——公伯峡水电站。电站从浇筑混凝土到第一台机组投产发电,工期仅为27个月,在同类型电站建设中工期最短。电站首台机组投产发电标志着我国水电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

2010年5月,谢小平时任黄河公司总经理,他将政策利好和企业发展相融合,紧跟国家和青海省建设清洁能源的号角,充分利用青海省的资源禀赋,进军新能源发电领域。

此后,他将黄河公司所有的焦点和精力汇聚到海南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两个新能源建设基地。405万千瓦新能源项目按期并网发电,黄河公司新能源产业实现更大规模、更高技术的跨越。

2011年,在光伏业界建设标准还是10兆瓦级时,黄河公司在谢小平的带领下,率先在青海格尔木建成200兆瓦光伏电站,比行标高出20倍,成为当时全球单体最大规模的光伏电站,这一创举在光伏行业一鸣惊人。“黄河光伏”自此一路高歌猛进,从2011年进军百兆瓦到2013年在业界首次应用组串式逆变器,再到2014年建成全球最大水光互补光伏电站。

2016年,谢小平主导建成集合了148种技术及设备同台对比的百兆瓦大型户外实证基地,这成为全球品种最全、方案最多、样本分析最权威的百兆瓦光伏发电户外检测实证平台。

同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黄河公司,作出了“一定要将光伏产业做好”的重要指示。自此,谢小平带领公司全体员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更加坚定了将光伏产业做强做优做大的信念。

如今,在谢小平的带领下,黄河公司新能源电力总装机已达1237.8万千瓦,下一个十年蓝图已清晰,创新永远是黄河公司发展的主基调。

未来,黄河公司将以“碳达峰、碳中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动能源低碳转型”为题,依托储能技术研究,黄河上游存量及增量水电资源,打造黄河上游清洁能源调控枢纽中心,积极探索“水电+梯级储能泵站+新能源”三位一体模式,推进黄河流域大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青海省和国家电投集团清洁能源发展永续强劲动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