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原材料 » 硅料/硅片 » 正文

机构:硅片薄片化&HJT组件功率创新高,异质结降本增效进行时

日期:2021-11-22    来源:金融界网站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1/22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硅片 光伏设备行业 中环股份 N型硅片

事件一

2021年11月18日晚,金刚玻璃公告子公司吴江金刚拟于2022年1月至2022年12月31日向中环采购不少于7010万片N型硅片(210尺寸,150μm),合同金额总计约6.7亿元(含税)。

事件二

2021年11月,华晟与迈为股份签署HJT产线开发合作协议,由华晟提供工艺方案,迈为股份提供产线解决方案与硬件,双方一起合作开发单线产能500MW以上的HJT单面微晶与双面微晶电池产线。

硅片薄片化即将导入量产,多技术节点降本推动产业化加速

市场常规规格硅片厚度为170μm,金刚玻璃1.2GW项目首次将150μm、210 N型半片工艺导入量产,硅片端降本加速推进。相较于PERC和TOPCon的高温工艺&;不对称结构,只有HJT的低温工艺&;对称结构允许薄片化降本。我们认为后续可跟踪的HJT降本技术节点为2021年底的高精串焊、2022年的低温银浆国产化&;银包铜产业化,我们预计2022年HJT实现与PERC制造成本打平,我们判断2023年将有HJT较大规模扩产。

光伏设备“赢家通吃”逻辑依旧,龙头设备商充分受益于HJT加速扩产

光伏设备行业呈现“赢家通吃”的特点,龙头设备商市占率均较高,主要系:(1)设备商角度看,具备整线能力的头部设备商将获得先发优势,并通过产线数据积累经验,不断正反馈加速技术改进;(2)客户角度来看,电池厂更倾向于使用最先进的设备帮助自身降本。根据过往经验,光伏设备龙头大多保持50%以上市占率,我们判断未来2022-2025年HJT订单中,整线龙头有望获得50%-70%的销量市占率,充分受益于HJT加速扩产。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