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成功获批全国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广东深圳龙岗举行《深圳国际低碳城综合发展规划》专家咨询会

日期:2021-11-22    来源:读创  作者:毕国学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1/22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整县推进 碳达峰 碳中和

11月21日,龙岗区委区政府在区迎宾馆2楼召开《深圳国际低碳城综合发展规划》项目专家咨询会。会议邀请了国务院原参事、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原组长闪淳昌,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深地科学与绿色能源研究院院长谢和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原副校长任南琪,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等4位顶尖专家,共同为深圳国际低碳城发展把脉问诊、献智出力。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区长王策飞,龙岗区领导谷更军、曾宪旺、高峻,原副区长徐向明以及龙岗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山环水润的深圳国际低碳城片区鸟瞰图

按照中央部署及省市有关“双碳”工作要求,龙岗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处理好发展与减排、整体与局部、短期与中长期、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立足自身特色和优势,全面推动“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低碳智造核”建设,大力发展“IT+BT+低碳”三大产业,争取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走在前列。

目前龙岗区已成功获批全国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顺利纳入广东省首批省级碳中和示范区,申报创建深圳市近零碳排放区试点,启动运营全市首条氢能公交示范线,打造建设近零碳与可持续示范区、新能源产业园和绿色建筑产业园等示范项目;开展《龙岗区节能减碳总体方案》,提出龙岗区低碳发展定位和目标,打造工业大区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龙岗样板”,形成“1+1+N”的双碳方案规划体系。

国际低碳城文化会议中心效果图

低碳城配套项目——丁山河景观效果图

低碳城公园效果图

作为全国首批低碳城镇试点之一的深圳国际低碳城,从2011年起开始谋划建设,经过10年的城镇绿色化发展探索,获得了国际国内良好的知名度,在绿色低碳领域积累形成较为丰富的实践基础。然而,龙岗人清醒地意识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是一项多维、立体的系统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

为落实“双碳”工作部署,全面示范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龙岗区邀请了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王金南院士等团队联合编制了《深圳国际低碳城综合发展规划》。在全国率先探索产城融合地区碳达峰、碳中和的有效途径,以先行示范的标准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同时全面摸清碳排放底数,科学制定碳达峰的时间节点和实施路径,建立一整套低碳规划目标与指标体系,提出探索迈向碳达峰、碳中和的综合解决方案,全力打造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片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