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广东江门新会区有序推进国家级光伏开发试点建设!

日期:2021-11-22    来源:新会发布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1/22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整县推进 屋顶光伏 光伏项目

新会区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新会区的六大主要目标之一就是“生态环境更美”,特别是要实现“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碳达峰’有序推进,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我们要积极推进江门‘双碳’实验室和‘双碳’园区建设,认真落实好场地建设等有关工作,将新会打造成为大湾区西翼科技创新高地。”新会区委书记林锡波说。

战略突破

有序推进国家级光伏开发试点建设

在不久前召开的新会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报告会上,钟晓青所作的《广东新会生态文明背景下双碳经济策略问题》报告为新会下一步开展“双碳”工作指明了方向。

据了解,早在1991年,中山大学园林及生态经济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钟晓青就在新会政府部门的支持下,立项研究新会生态经济发展,花了两年时间深入新会所有村(居),开展自然生态环境方面的调查研究,与新会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钟晓青认为,做好“双碳”工作,就是要做好“加减法”:“一方面我们要做减法,对高能耗的产业结构逐步转型;另一方面要做加法,持之以恒地植树造林。”

结合新会产业实际,钟晓青表示,对有关产业能耗“一刀切”地压减,并不利于区域经济的健康发展。新能源的替代,特别是光伏项目则是一个战略突破口。

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9月18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公布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的通知》,新会区被列为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新会区光伏备案项目共112个,均为分布式光伏发电。截至今年8月底,新会区已并网光伏项目合计101个,装机容量5.8万千瓦,呈现增长态势。除少部分光伏扶贫项目是全额上网外,其余均为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由于珠三角地区土地资源紧缺,新会区内光伏项目均为屋顶光伏,没有地面或山林光伏项目。

广东慎昌(宝矿力) 光伏项目

“以ABB为例,该企业一年的工业用电量约为800万度。通过这8000平方米的屋顶光伏项目,装机容量可达1000千瓦,一年光伏发电可达110万度。”负责投资建设安装的广东大光明集团营业部经理钟文达表示,这相当于替代了整家企业一年八分之一的用电量,按照目前白天平均电价0.85元/度的标准,直接为企业节约了近100万元的成本。

据区发改局介绍,试点计划结合新会区清洁能源产业,开展企业厂房,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屋顶光伏建设,在注重生态环境保护、不影响房屋结构和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实现产业式持续稳定增收,优先选择规模可以集聚、建设条件优质的片区作为项目实施对象。同时,严格按照项目建设条件和要求进行选户和选址,全区统筹规划,根据建设条件的优劣情况,分阶段建设实施,有序推进国家级光伏开发试点建设。

“新会区将谋划推进建设政府权属的各级政府、公共建筑、医院、学校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并通过引导新引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耗能企业建设屋顶光伏,加快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进程。”区发改局能源股股长余伟军说。

新会区全面落实“双碳”战略,让生态环境更美。

企业实践

亚太森博(广东)纸业有限公司:争做“绿色工厂”的排头兵

近年来,亚太森博(广东)纸业有限公司响应国家“双碳”战略,争做“绿色工厂”的排头兵,积极开发和利用当地的太阳能资源,结合自身发展状况,充分利用厂房屋面,建设屋顶光伏电站,既为公司提供额外的电源,也改善公司的能源结构,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今年8月,该公司投资400万元、年发电量超百万千瓦时的1兆瓦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投入使用。这是亚太森博首期再生能源试点项目,也是该公司持续探索开发和利用可再生能源的重要一步。

据介绍,该项目年发电量约为108.4万千瓦时,每年减排二氧化碳约691吨。与传统火电厂相比,不仅节省化石燃料,更多的是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污染物的排放,减少环境污染,对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有积极的作用。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