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中企助力阿根廷建光伏电站推动绿色扶贫

日期:2021-11-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1/19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电建 光伏电站 光伏扶贫项目

在阿根廷西北部胡胡伊省的安第斯山区,一排排太阳能电池板错落有致地排列,形成巨大的方阵。这里是由中国电建集团和上海电力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承建的高查瑞光伏电站。我从2018年项目建设之初便在这里工作,见证了光伏电站从无到有、并网输电,成为南美地区装机容量最大、海拔最高的光伏电站项目。

高查瑞地区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曾是阿根廷最不发达的地区之一,全年平均日照超过2500小时。胡胡伊省政府很早就意识到了充足的日照资源可以转化为当地人的财富,但光伏项目建设需要充足的资金和完善的基础设施保障。在高查瑞地区,只有零星的村庄散落在大山之间,没有医院、没有银行,甚至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直到中国企业的到来才给这里带来了发展的希望。

作为项目现场经理,我负责各工作团队和物资的协调管理工作。施工过程中,中国同事的严谨工作作风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为确保工程达到环保要求,业主、监理、设计单位和技术顾问就各个技术环节反复沟通、密切协作。随着项目进入运营维护阶段,我又承担起电站监督检查工作。在这段人生经历中,中国专家和我分享了许多项目运营的经验,让我受益匪浅。

电站建设创造了大约1500个就业岗位,带动了周边十几个村庄村民的就业。许多原本以售卖工艺品和特色草药为生的农民,在经过培训后成为固定桩基和电池板安装工人,每月收入约有700美元。项目建成后,一些参与了电站建设的工人继续负责桩基检查和更换等,生活有了持续的收入来源。

中国企业到来后,村子不仅完全通了电,还修建了平坦的道路,建起了银行网点。原本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回到家乡,参与项目建设或者成为司机,有的还开起了餐馆,人们的收入普遍提高。

去年9月,阿根廷国家电力批发市场签发了对胡胡伊省高查瑞一期、二期、三期共300兆瓦光伏项目的商业运营授权,项目实现并网售电,年发电量可满足10万户阿根廷家庭的用电需求。胡胡伊省从此结束了从外省购电的历史,每年可获得约5000万美元的发电收入,为省内旅游、矿产等产业发展创造了条件。

高查瑞光伏电站的成功经验,让阿根廷政府和人民看到了发展清洁能源的巨大前景。中国成熟的硅提炼技术,为我们带来价格低廉的清洁能源。一直以来,中国作为阿根廷清洁能源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为阿根廷改善能源结构、打造清洁能源供应体系提供了重要支持,有效推动了绿色扶贫。我相信,阿中两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密切合作,将为阿根廷消除贫困、实现绿色发展带来更多希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