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项目并网难 山东省能源局:大力支持尽快并网

日期:2021-11-19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王炎 子午 徐珊珊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1/19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渔光储互补项目 光伏项目 光伏并网

11月18日晚《问政山东》播出第119期,聚焦新能源新材料强省建设,省工信厅、省能源局接受问政。

关于光伏发电,《山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充分利用济宁、泰安、菏泽、枣庄等市采煤沉陷区,重点打造鲁西南采煤沉陷区百万千瓦级 “光伏+” 基地。并鼓励采用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盐光互补、 生态治理等模式, 因地制宜发展 “光伏+” 集中式电站。这是一个很好的规划,但企业反映他们在推进这个项目过程中被并网时间卡在了。

华电山东新能源有限公司滕州分公司今年计划在滨湖镇开发400兆瓦 “光伏+” 农渔光储互补智慧能源综合体项目,占地10000亩,投资约16亿元。其中,一期工程计划装机容量为200兆瓦和150兆瓦的并网型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

华电山东新能源有限公司枣庄分公司总经理邵鹏向记者介绍:“为了响应省能源局提出的规划,利用鲁西南煤炭塌陷地建成一个光伏基地,我们在滕州滨湖规划了两个项目。采取的是农光互补、渔光互补,还有储能,就是农渔光储相结合的一个综合体项目。”

截至今年十月份,项目已经取得了土地、环评、水保、压矿等手续。如果项目顺利实施,将会出现如下美好场景:利用煤炭塌陷地铺上光伏,沼泽地开发养鱼养虾,塌陷不是很厉害的地方搞农光互补。

然而,11月11日,记者来到项目所在地,发现这里芦苇丛生,没有一点施工的迹象。

邵经理查阅了省能源局11月发布的《2021年山东省市场化并网项目名单》,发现2022-2023年之间实现并网的光伏发电项目名单中并没有滨湖项目。

这个项目并网时间什么时候可以确定下来呢?

记者拨打了枣庄市能源局的电话进行咨询。工作人员说:“我们已经给省里面报过去了,还没批下来。这不仅是市里的事情,还需要省能源局和供电公司进行审批。”

短片中,华电山东新能源有限公司滕州分公司想要在采煤沉陷区搞“光伏+”的项目,对于这样的项目是否该支持,山东省能源局局长栾健表示:“应该大力支持!省委省政府已经把光伏作为重点发展产业。短片中的项目,选址比较偏僻,周边没有电力接入配电站,所以暂时没有列入2021年名单。现实来看,新能源发展速度比较迅猛,产生了电网运行平稳性和安全性的矛盾。这就需要我们统筹谋划,有计划分批消纳发电。我们将派专人到这家企业去,现场办公,找出他们在并网过程中存在什么问题,缺乏什么条件,共同研究、抓紧办理,使企业尽快并网,早发电、早见效。”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