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年内第3次百亿级投资,晶澳科技频频加码光伏产业

日期:2021-11-19    来源:香港财华社  作者:瓶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1/19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晶澳科技 风光电站大基地项目 产业链一体化

随着光伏产业的持续火爆,继上半年公布两个百亿投资项目后 ,光伏组件龙头晶澳科技再抛出百亿投资项目。

11月17日,晶澳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与辽宁省朝阳市人民政府、朝阳县人民政府签署了《投资框架协议》,拟于辽宁省朝阳市投资建设“晶澳朝阳综合新能源产业基地”。具体包括拟建设年产5GW的信息化、智能化高效光伏组件制造及配套装备产业基地项目(下称制造项目),以及2GW风光电站大基地项目(下称电站项目)。

上述项目将在5年内分期分批建设投产,预计总投资额约100亿元。其中,电站项目投资约90亿元,制造项目投资约10亿元。

晶澳科技称,该投资符合其未来产能规划的战略需要,有利于进一步扩大组件生产能力,提升垂直一体化产能优势。此外,有利于扩大其光伏电站规模,提升光伏组件产品在终端的应用和示范作用,符合其发展光伏电站的开发、持有、转让的业务模式。

在二级市场,晶澳科技今年的表现也不错。从年初迄今,该股累计涨幅约188%,尤其是从今年5月开始,晶澳科技一路高歌,截至当前,累计涨幅超过250%。

11月18日,晶澳科技小幅上涨1.97%,股价94.42元,最新市值为1510亿元。

01今年累计投资已逾400亿

事实上,这已经是晶澳科技今年第三个百亿元级别的投资项目了。

1月份,晶澳科技宣布拟投资100亿元在扬州建设10GW电池和6GW组件项目。3月份,晶澳科技宣布在江苏省启东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20GW光伏电池、组件及配套光伏装备项目,拟投资总额102亿元;同月,晶澳科技还公布了一份建设年产20GW拉晶、20GW切片项目,项目投资总额50.24亿元。

晶澳科技不断大手笔投资的背后,是光伏产业正迎来行业风口。东吴研究所的研报指出,全球光伏累计装机有望10年增长5倍,2030年国内(全球)光伏累计装机量将达1256GW(4501GW),较2020年增长396%(536%),2022-2025年新增装机量年复合增长率为18.6%(21%)。

需要关注的是,在相关投资公告中,晶澳科技均提到“项目投资建设可能会对公司现金流造成压力,公司将统筹资金安排,合理确定资金来源、支付方式、支付安排等,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据三季报显示,目前公司资产总计为552.1亿元,负债总额为392.1亿元,货币资金约107亿元,资产负债率从2020年年底的60.21%上升至71.02%。可见,晶澳科技在持续加大投资的同时也增加了公司的财务压力。

根据产能规划,2020年年底,公司组件产能23GW,硅片和电池均为18GW;到2021年年底,组件产能会超过40GW,硅片和电池产能保持在组件的80%左右。

在11月1日的业绩说明会上,晶澳科技称2022年还将继续扩产。硅片环节主要是包头基地的20GW硅片项目,电池环节预计会有10GW左右的升级、新建产能规划,组件环节会有15GW左右的升级、新建产能规划。

此外,截至2020年末,晶澳科技持有30多个光伏电站项目。目前,晶澳科技在国内有三个在建“平价上网”光伏电站项目,项目容量约为480 MW。

02产业链一体化布局完善

晶澳科技作为全球光伏行业的领衔者之一,其业务涵盖硅片、电池片、组件,以及光伏电站,产业链一体化布局是它的一大亮点,在行业竞争中有明显的优势。其中,核心产品为太阳能电池组件,营业收入占比超93%。

据悉,与专业光伏组件厂相比,通过硅片到组件整合、压缩成本,产业一体化企业具有0.04-0.12元的单瓦成本优势,盈利能力较强。

财报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60.97亿元,同比上升56.32%;净利润13.12亿元,同比上升1.62%。

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实现营收99.05亿元,同比上升70.46%,环比增长7.24%;净利润5.99亿元,同比上升1.44%,环比增长7.63%。毛利率方面,该公司第三季度的销售毛利率是15.54%,相比第二季度和第一季度的14.71%、10.78%明显提升。

2021年以来,随着晶澳科技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升级,及组件销售的大幅增加促使公司实现营收较快增长。尤其是第三季度,在市场需求量增加,硅料、玻璃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背景下,公司大尺寸电池组件出货量显著提升。

据晶澳科技透露,今年前三季,该公司的电池组件出货量16.15GW,同比增长约79%;其中第三季度组件出货量6GW左右,同比增长75%,环比增长9%,大尺寸出货占比约为50%-60%。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全球化发展战略,晶澳科技海外销量占比要远高于国内。今年前三季,晶澳科技电池组件海外出货占比高达62.4%,国内占比约37.6%。

此外,为保证顺利完成2021年25-30GW的出货目标,晶澳科技正不断加强渠道分销,优化库存。今年三季度末,晶澳科技的存货提升至105.26亿,环比增加了47%。据晶澳科技透露,这些存货主要是以组件为主,而且库存也基本上有订单覆盖。

展望未来,东吴证券表示,光伏行业的景气度向好,硅料扩产充分,硅料降价带来组件成本快速下降,同时刺激需求增长,预计晶澳科技的市占率将进一步提高,维持盈利预期。

万联证券则认为,晶澳科技拥有15年以上的行业积淀,较强的经验和规模壁垒,新进入者很难形成后发优势,随着公司未来扩产加快,一体化竞争格局将优于其他领域。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