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政策催热户用光伏市场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日期:2021-11-17    来源:中商情报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1/17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整县推进 户用光伏 正泰安能

今年以来,随着“整县推进”政策的实施,户用光伏市场持续快速发展。正泰安能、阳光能源、天合光能、中来股份、吉电股份等一批上市公司先后涉足户用光伏市场,行业前景光明。

政策支持户用光伏产业发展

政策支持是推动户用光伏发展的重要因素,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户用光伏产业发展。2003年,国家出台了《家用太阳能光伏电源系统技术条件和试验方法》,拉开了户用分布式光伏标准化建设的序幕。随着户用光伏市场的发展,2016年,国家发布的《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接口技术规范》,为户用光伏的并网接入提供了依据。2018年《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洗”走了一大批中小型安装商。2021年的《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明确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展目标。

户用光伏装机规模扩大

截至2020年底,全国户用光伏累计装机超过20GW。截至2021年9月底,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户用光伏装机规模11.7GW,占同期全国新增装机规模的45.77%,创下历史新高。12省市户用光伏装机规模超10万KW,山东、河北、河南位列前三,户用光伏装机规模分别为448.2万KW、300.4万KW、171.7万KW。

企业布局户用光伏市场

政策加码激活户用光伏市场,正泰电器、中来股份等从事光伏行业的上市公司及国家电投等央企国企,纷纷攻城略地。例如,作为正泰电器旗下户用光伏业务平台,正泰安能的户用光伏电站覆盖了全国约50万户家庭,市占率全国居首。正泰安能方面透露,目前公司已签约92个县(镇),累计容量突破3.6GW。晶科科技、吉电股份、林洋能源、中利集团等一批公司陆续公告相关合作协议,加速跑马圈地。中来股份与多家大型央企、国企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也通过与大型央企、国企的合作,推广N型高效光伏屋顶系统。

户用光伏潜力较大

当前居民电价偏低,发改委表示:2021年及以后或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随电力价格机制逐渐完善,居民电价有望上调,户用装机的经济性将进一步上升。户用光伏已具备经济性并在不断提升,同时户用光伏契合未来绿色建筑要求;当前市场渗透率低,未来有望高增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