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建设成都千亿级光伏产业集群——四川成都金堂领跑光伏新赛道

日期:2021-11-16    来源:金堂县委宣传部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1/16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片 通合新能源 通威股份

走进通合新能源金堂有限公司数字化车间,流水线配合智能机器人正在忙碌着。这个智能化的生产车间,每小时能生产15万片电池片,源源不断走下生产线的电池片由1GV智能小车运到仓库发往全国各地。

11月10日,通合新能源金堂有限公司15GW高效电池项目第一片电池片顺利下线。这是继7月16日通威太阳能(金堂)有限公司1GW异质结(HJT)电池项目第一片电池片成功下线后的又一重要时刻,再次彰显了在光伏产业发展道路上的“金堂速度”。

今年10月底公布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中“协同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任务提出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而在刚刚结束的金堂县第十五次党代会上,金堂县也正式提出了建设“绿色制造先锋城市”,积极参与和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构建“133”现代产业体系,突出发展以光伏为代表的清洁能源产业、以能源新材料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培育以光伏产业为代表的千亿级绿色产业集群,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绿色制造基地。通威、通合等重大项目的相继投产意味着金堂在打造全国绿色制造基地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也意味着金堂在坚持科技创新引领、领跑光伏新赛道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瞄准方向,抢抓发展新机遇

“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既是中国政府对全世界人民的庄严承诺,也为清洁能源行业变革孕育了新机。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 )预测,中性情况下,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有望从2020年的130GW增长到2025年的300GW,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量有望从2020年的48.2GW增长到2025年的100GW。

金堂县瞄准未来,以牵引、参与、推动全球能源转型为理念,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把光伏产业作为优势新赛道来布局,走出了一条转型突围、弯道超车的城市进阶跃升之路。截止目前,金堂县已聚集了以通威太阳能、巴莫科技为代表的绿色制造类工业企业135户,其中清洁能源领域已聚集通威太阳能、通合新能源为代表的光伏电池制造企业;高效储能领域已聚集巴莫科技为代表的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企业;绿色建筑领域已聚集美好智造、世茂新材料等为代表的装配式建筑企业;环保治理领域已聚集中建环能、长虹格润为代表的水(气)治理及资源循环综合利用企业。产业的集群发展、链条发展已初见成效。

迈稳步伐,营造产业新生态

一个头部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是产业集聚发展的“加速器”,同时也是“区域+产业”品牌集群式崛起的重要方式。金堂县用其独特经济生态魅力吸引众多光伏产业新主体纷纷抢滩。

2020年3月以来,总投资200亿元、装机量30GW的通威太阳能金堂基地项目,通威太阳能与天合光能联合投资60亿元、装机量15GW的通合新能源项目,福建奋安集团投资30亿元建设的光伏支架生产基地项目,侨源气体公司投资10亿元建设的特种气体生产基地项目等众多领军型企业相继入住金堂。

尤其是,“中国上市企业市值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新经济500强”的通威太阳能和天合光能在金堂强强联合,以新模式错位发展、补位合作,在上游和中游链条为金堂光伏新赛道增添了新的强大动力,刚刚投产的通合新能源项目预计2023年可实现100亿产值。金堂的光伏新赛道越走越宽,越走越稳。

务实保障,培育澎湃新动能

今年7月,通威太阳能利用PERC量产设备,通过电池制程工艺创新,M6大尺寸全集电池转化效率达到23.47%,经过ISO/IEC 17025第三方国际权威机构认证,创造了M6大尺寸全面积产业PERC电池效率的世界纪录。

“我们非常重视光伏人才的聚集,全力支持通威太阳能引领组建光伏先进标准研究组,推动建设光伏标准化检验认证中心(实验室)、电池智能化制造过程见证检验中心、通合切片MES项目等,积极培育深度脱碳新技术,争取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多做贡献。”金堂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金堂县在淮洲新城已建成通威光伏人才公寓及高层级管理人才公寓2座,约50000平方米的淮州新城会展中心1座;正加快建设淮州新城商务中心、中心医院、中心学校,为全县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生产生活支撑。

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金堂县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大局出发,站全局谋划,抢抓战略机遇、谋篇布局的清洁能源产业,在项目攻坚、产业发展中下好了“先手棋”,为奋力建设“成东中心、公园水城”注入了强有力的新动能。未来,金堂县无疑还将在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中跑出“加速跑”,助力成渝地区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努力书写领跑全球光伏产业的新篇章。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