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李振国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光伏制造助推亚太能源转型

日期:2021-11-12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1/12
0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股份 李振国 清洁能源

11月11日,隆基股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以视频形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以下简称“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和韩国总统文在寅、特斯拉董事长罗宾·丹霍姆等政商界领袖共谋区域发展,并与新西兰The Warehouse董事长、廷德尔基金创始人斯蒂芬·廷德尔爵士,美国黑岩集团可再生能源事业部亚太区总经理Valerie Speth博士,基督城机场首席执行官马尔科姆·约翰斯等嘉宾,就“未来的能源”话题展开圆桌对话,深入探讨光伏、氢能在全球能源转型过程中的角色与作用。

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是APEC经济体领导人共商亚太重要事务、推动贸易自由化与经济合作的最高级别峰会,是亚太地区政商两界交流的重要纽带与平台。今年适逢中国加入APEC三十周年。三十年来,中国日益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疫情后全球经济恢复、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圆桌对话开始前,隆基股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通过视频形式观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上发表的主旨演讲。

光伏制造业推动亚太地区能源转型

在圆桌对话中,李振国表示,亚太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能源的发展,随着碳中和成为亚太以及全球的普遍共识,可再生能源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显得愈发重要。在过去十几年间,光伏企业通过不断的创新研发,降低发电成本,让光伏发电在全球大部分国家和地区成为了最便宜的电力能源。

光伏在给亚太乃至全世界提供源源不断绿电的同时,也在为亚太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李振国透露,亚太地区占据全球超过90%的光伏制造业产能,为数百万人创造了就业机会。除中国以外,东南亚也成为了光伏制造的重要地区。

在2018年12月11日举行的第24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隆基股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发布了“Solar for Solar”发展理念,展望了通过“清洁能源制造清洁能源”实现全产业链零碳排放并最终实现负碳发展的宏大构想。

“在‘Solar for Solar’理念的推动下,我们相信光伏制造业有向智利、澳大利亚、新西兰等清洁能源富集区迁移的趋势。”李振国认为,这种迁移除了能够推动能源转型外,还可以强化这些地区的制造业。未来,光伏产品将应用到海水淡化、荒漠治理等领域,进而逐步固化碳排,承担起修复地球生态的作用。

绿电+绿氢,是实现碳中和的有力武器

近年来,很多国家和地区都纷纷出台了鼓励氢能产业发展的政策。全球主要经济体已明确将氢能规划上升到国家能源战略高度,分别制定了较为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李振国表示, 在碳中和的道路上,氢能是一个不可或缺的二次能源形式,而且有着大量的应用场景,在能源化工、钢铁冶炼、建筑材料、远洋运输、航空运输,甚至民用等方面均有刚性需求。

“我们现在用到的氢气,有96%是通过煤制氢,或天然气制氢获得的‘灰氢’,这是以二氧化碳排放为代价得到的氢。在碳中和的要求下,我们必须要通过光伏或风电,使用电解水制取绿氢,将来在经济领域才会有更广泛地利用。”李振国做了一个设想,假如在澳大利亚北部、智利、新西兰等地建造大规模的光伏+制氢装置,制造出清洁的氢能或者绿氨,那么就可以振兴亚太自身经济,同时助力全球能源转型。

作为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科技公司,隆基坚持技术创新,坚定走绿色发展道路。21年来,隆基的每一项重大技术和重要举措,都成为光伏产业的风向标,引领产业发展方向。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前夕,隆基还发布了首份气候行动白皮书,向外界展示了公司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做出的努力和决心。未来,隆基将坚持技术创新,驰而不息地为亚太及全球绿色转型作出贡献。

“十四五”初年,在“双碳目标”背景下,为助力能源转型,促进企业创新、产业变革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国际能源网凭借16年蓄积之力,继续构筑产业重磅年度盛会。

“2021第六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将于12月2日-3日(暂定)在北京举办。论坛以“能源转型 光伏先行”为主题,将深入解读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形势与政策,探讨新型电力系统下光储充一体化的发展机遇,宣扬业内新技术、新产品与创新理念,探索光伏产业发展新目标,并对光伏产业各先进企业进行表彰,凝心聚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献计献策!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