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几块玻璃(浮法玻璃、光伏玻璃、药用玻璃)成本变化及影响?

日期:2021-11-08    来源:小韩看财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1/08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浮法玻璃 光伏玻璃 纯碱

尝试对几块玻璃(浮法玻璃光伏玻璃、药用玻璃等)生产成本变化进行定量分析,并对成本变化对行业内企业影响做了研究。

核心结论:

原燃材料是玻璃制造的主要成本,历史。上看浮法玻璃中原材料及能源占生产成本比例约80%,光伏玻璃及药用玻璃占比略低,但仍是大头。其中原材料成本中纯碱和硅砂是大头,二者成本占原材料比例约90%。

21年原材料端受供给增量有限、需求端光伏玻璃等在产产能月环比持续攀升背景下,纯碱出现持续性上涨;玻璃主要燃料受能耗双控、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带动下,价格亦有较大涨幅。

21年原燃材料价格变化对玻璃生产成本已产生显著影响。

限于数据可得性,我们选取旗滨集团、信义光能、山东药玻分别作为浮法玻璃、光伏玻璃、药用玻璃的代表企业。

结合三家企业的测算显示,20FY浮法玻璃、光伏玻璃、药用玻璃吨生产成本 分别为1,020、1,872、 2,524元。

21年原燃材料价格变化对几块玻璃成本产生的影响不一。具体而言:

1)纯碱影响:

情境1 (21h1重 质纯碱均价1,743元/吨,较20FY均价提升14%)、下浮法玻璃、 光伏玻璃、药用玻璃单位生产成本较20FY分别提升5%、3%、2%;

情境2 (10/15重 质纯碱价格3,627元/吨,较20FY均价提 升137%)、下 浮法玻璃、光伏玻璃、药用玻璃单位生产成本较20FY分别提升46%、25%、19%。

2)燃料影响:

不同玻璃企业甚至同一企业不同基地玻璃制造使用燃料存在较大差异,测算进行了较大简化。

天风证券测算较20FY燃料均价提升30%对浮法玻璃、光伏玻璃、药用玻璃单位生产成本提升幅度分别为12%、9%、7%。

硅砂:近年资源属性提升的背景下,其价格。上升对玻璃生产成本的影响亦值得关注。

浮法拉长视角关注估值重塑、光伏玻璃关注龙头、药用玻璃关注山东药玻

成本压力是否可以传导至价格层面,天风证券认为应关注:

1)供需关系变化方向;

2)行业整体及尾部企业利润率情况;

3)行业竞争格局。

本轮原燃料价格变化对几块玻璃企业影响不一,具体而言:

1)浮法玻璃:

行业集中度仍偏低,且现阶段浮法玻璃价格位置对应企业利润率仍处于较高水平,天风证券认为现阶段成本变化较难有效传导至价格层面,核心需关注需求变化方向。拉长视角,供给难增、需求或延续小幅增长,浮法价格周期波动或明显减弱,单位利润中枢或维持较好水平,板块估值逻辑或逐步重塑。标的:旗滨集团、信义玻璃、南玻A。

2)光伏玻璃:

结合光伏玻璃二线企业成本位置,天风证券认为光伏玻璃价格不具备进一步下降空间,生产成本上升或可较好传导至价格层面;但我们认为光伏玻璃企业单位利润增厚仍需供需关系进一步改善。龙头企业前期积累的显著成本优势展望至22FY未获仍稳固,同时其新增产能落地确定性更优。标的:信义光能、福莱特。

3)药用玻璃:

模制瓶行业格局已明显优化,其价格或可实现灵活调整以反映成本变化;管制瓶成本结构差异及竞争格局差异致其调价难度或更高。我们建议关注模制瓶龙头地位稳固,后续成本影响逐步趋弱及中硼硅/预灌封布局逐步迎来收获期的山东药玻。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