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政策 » 正文

深圳出台工业碳达峰补贴政策,单个项目资助金额最高可达1000万元

日期:2021-11-0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刘强 傅江平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1/02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达峰 碳达峰补贴 智能光伏

为规范支持绿色发展促进工业碳达峰目标专项资金(以下简称专项资金)扶持计划的组织实施,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深圳市近日发布《支持绿色发展促进工业碳达峰扶持计划操作规程》(以下简称《规程》)。《规程》明确,深圳市对工业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项目事后直接资助,资助金额不超过审计核定项目总投资的30%,单个项目资助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这是深圳市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

据介绍,支持绿色发展促进工业碳达峰工作,包括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绿色制造体系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及综合利用、自愿性清洁生产等内容。扶持方式均为事后资助,包括直接资助、奖励两种形式。直接资助是指对项目申报单位自主实施的工业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相关项目给予无偿资助;奖励是指对项目申报单位获得国家、省、市各项落实绿色发展促进工业碳达峰目标工作有关示范项目和荣誉称号的,给予奖励。

另外,工业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项目的扶持方向包括智慧(综合)、智能、数字化能源管理项目,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示范项目,重要污染物源头替代产品项目,节水改造及再生水重复利用示范项目,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等,以及其他以促进节能、降耗、减排(碳)、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为目的且达到较为明显的节能减排效果的示范项目。

关于申报条件方面,《规程》强调,申报单位需具备实施申请项目所需的资金、人员、场地、设备等主要保障条件。同等条件下,对于获得国家各项落实绿色发展促进工业碳达峰目标工作试点示范荣誉(本规程第十条所列)的申报单位优先支持。

根据《规程》,支持绿色发展促进工业碳达峰工作试点示范包括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智能光伏示范、规范公告示范、能效水效“领跑者”示范等13个。其中,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扶持方向为支持获得国家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称号;申报条件为符合申报项目基本条件,申报单位已获得国家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深圳市)称号;扶持标准为奖励,奖励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能效、水效“领跑者”示范扶持方向为支持获得国家、省、市能效“领跑者”和水效“领跑者”称号;申报条件为符合申报项目基本条件,申报单位已获得国家、省、市能效“领跑者”和水效“领跑者”称号;扶持标准为奖励,国家级奖励金额不超过50万元,省级奖励金额不超过30万元,市级奖励金额不超过20万元。

绿色工厂扶持方向为支持获得国家、省、市绿色工厂称号;申报条件为符合申报项目基本条件,申报单位已获得国家、省、市绿色工厂称号;扶持标准为奖励,国家级奖励金额不超过50万元,省级奖励金额不超过30万元,市级奖励金额不超过20万元。

绿色产品扶持方向为支持获得国家、省、市绿色产品称号;申报条件为符合申报项目基本条件,申报单位已获得国家、省、市绿色产品称号;扶持标准为奖励,国家级奖励金额不超过10万元,省级奖励金额不超过5万元,市级奖励金额不超过2万元,单个企业单年度累计不超过50万元。

根据安排,我国将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实现碳达峰。深圳正是属于“有条件的地方”。2019年,深圳是万元GDP能耗、碳排放强度最低的大城市。

这一成绩的取得殊为不易。2019年和2020年,深圳规上工业总产值连续两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第二产业占GDP的比重仍在35%以上。一般而言,第二产业的能耗强度、碳排放强度都比第三产业高出不少。2019年,深圳第二、第三产业的万元GDP能耗分别为0.16吨和0.12吨标准煤,不仅都处于较低水平,而且两者仅剩下较小的差距,这尤其反映出深圳第二产业的低碳转型较为领先。

有专家认为,碳达峰、碳中和将给中国经济带来新一轮的机遇,地方、行业竞争格局有望出现洗牌。而在鼓励和支持碳达峰的创新方面,深圳又率先迈出了一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