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中资电力企业助柬埔寨发展光伏等清洁能源项目

日期:2021-10-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毛鹏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0/29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项目 光伏发电 柬埔寨清洁能源项目

高棉大地的崇山峻岭中,一座座中资企业投建的现代化水电站在过去十几年陆续投产,不仅为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动力,也推动柬能源行业实现绿色转型。分析人士认为,作为柬埔寨重要发展伙伴,中国近期提出的“双碳”目标,将为柬埔寨清洁能源发展带来新机遇。

能源短缺得到极大缓解

柬埔寨电力公司发电部副部长杰比塞27日在线上举行的中柬电力与能源双边研讨会上表示,过去15年间,柬经济年均增速约7%,同期电力需求增长达到经济增速两到三倍。能源短缺成为柬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挑战,而中资企业的投资建设大大缓解了柬能源短缺困境。

该公司统计显示,2011年柬自发电量在全国用电量的占比为40%,2020年时该比例升至69%。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邬国权27日对记者表示,自2007年以来,柬政府积极实施“电力优先”发展战略,自主供电率显著提升。中资企业积极参与柬电力发展,提供优质电力能源,为柬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根据柬埔寨中国商会电力企业协会统计,截至2020年底,中资企业在柬建成投产10座水电站、1座火电站和2座重油电站,装机总量在柬全国装机总量的占比超70%,中资各电站2020年上网电量的占比达80.3%。

中国重机投建的柬埔寨达岱水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文胜对记者说,除投建电站以外,中国重机还承建了10个输变电EPC项目,相关线路占柬国家电网总长度一半以上。其中,上丁变电站至老挝边境的500kV输电线路是柬规划建设的第一条500kV输电线路,标志着柬国家电网正式升级到东南亚地区最高电压等级,成为柬埔寨与老挝实现电力互通的根本保证,对柬电力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水电开发推动绿色转型

2011年以前,石油、煤炭等化石能源是柬埔寨电力行业的主要燃料。此后,多个中资大型水电项目在柬陆续落地,柬可再生能源发展进入“快车道”。

位于柬埔寨戈公省达岱河的达岱水电站总装机容量246兆瓦。达岱河原是季节性河流,雨季泛洪、旱季断流,生态日趋恶化,水电站建成后不仅为全国各地提供了电力,水库蓄水调峰功能也改善了沿河环境。

赵文胜说,自2015年投入运营以来,达岱水电站年年满负荷、甚至超负荷发电,预计到2021年底累计为柬提供70亿度电,实现二氧化碳减排459.76万吨。

截至2020年底,柬埔寨发电装机总容量为2991兆瓦,其中中资企业在柬投建的10座水电站总装机量1328兆瓦,“绿色动力”为柬埔寨社会经济发展和节能减排作出积极贡献。

清洁能源迎来发展新机遇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重要伙伴,柬埔寨未来发展清洁能源前景广阔。

据柬矿产能源部报告,柬埔寨已批准的太阳能发电项目中,从建设到光伏设备都活跃着中资企业身影。柬矿产能源大臣隋森此前表示,柬埔寨不仅要实现经济发展目标,还要实现能源转型,减少碳排放,提升可再生能源发展。

柬埔寨水资源丰富,水电可开发潜能巨大,同时还有大片地区适宜发展太阳能。目前柬太阳能发展处于起步阶段,2020年太阳能发电量仅占国内供电总量的3.4%,潜能巨大。

“柬埔寨是一个经济正在高速增长的发展中国家,电力缺口大。如果新增发电能力不足,缺口将更大。为解决这个矛盾,柬埔寨势必会大力发展水电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发电项目及配套储能项目,”赵文胜说,“中资企业在柬埔寨新能源市场大有可为。”

邬国权表示,中方高度重视柬方需求,愿始终秉持科学精神和务实态度,鼓励中资企业与柬方继续加强能源领域合作,帮助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