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积极推进风电、光伏项目建设 青海省稳步快速提升能源供给能力

日期:2021-10-27    来源:青海新闻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0/27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光伏 青海风电 光伏项目

今年,青海省大力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集中开工、投运多个能源建设项目,切实保障全省各族群众生产生活用能需要。

来自青海省能源局的数据显示,青海省清洁能源资源优势显著,光伏资源理论可开发量35亿千瓦,位居全国第一,且光伏发电成本全国最低;风能技术可开发量7555万千瓦,位居全国前列,尤其是低风速风电开发潜力巨大;可用于清洁能源开发的荒漠化土地资源达10万平方公里以上。

10月15日,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海南、海西基地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同步举行。开工建设的项目包括8个就地消纳和7个青豫直流二期外送项目,总装机容量达1090万千瓦。按能源类别分,光伏装机容量800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250万千瓦,光热装机容量40万千瓦;按地域分,海南州装机容量640万千瓦,海西州装机容量450万千瓦。

这批项目总投资逾650亿元,涉及新能源企业10家。15个项目分布在海南共和、兴海,海西乌图美仁、茫崖、大柴旦、德令哈,将在2023年底前陆续建成并网,对于青海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响应国家号召推进第一批以沙漠、戈壁、荒漠为主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加快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意义重大。

与此同时,青海省全力推动玛尔挡、拉李扩机等调峰电源建设,并扩大补强省内电网,投运海南州西宁-合乐-塔拉第三回750千伏线路工程,完成鱼卡-托素双回750千伏线路工程建设等,进一步提高电网汇集输送能力。

6月24日,青海郭隆至甘肃武胜第三回75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在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郭隆750千伏变电站开工。这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青海省推动建设的首个750千伏电网项目,是青海电网与西北主网联网第七条通道,也是青海省今年的重大项目。工程总投资8.08亿元,途经青海、甘肃2省2市3县区,全长147公里,省际断面受电能力提升140万千瓦。

这条线路的建设将使青海电网与西北电网联系更加紧密,有效提升青海省新能源汇集、省间电力互补互济能力,助推青海省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集约化开发和大规模外送,强化世界首条全清洁能源特高压直流工程示范作用。

10月19日,在零下2摄氏度的施工现场,基础施工人员热火朝天地开展基础浇筑前的准备工作。施工人员在寒风中进行模板支护和找正工作,这是基础施工中重要的一个环节,施工测量人员通过经纬仪观测,不断协调配合人员调整模板角度,然后用钢尺校核,直到计算数据满足设计要求。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相关人员介绍,截至当日,青海郭隆至甘肃武胜第三回75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青海段)已经完成基础浇筑95基,完成基础总量的65%,基础工程即将进行转序,铁塔组立工作将进一步展开。他相信,待一个个能源建设项目投入使用,青海省能源供给将更加有保障,必将极大地满足民生用能需要。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