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内蒙古光伏产业,“点亮”乡村振兴路

日期:2021-10-27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作者:高海燕 张雪娇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0/27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绿色能源 光伏板

一座光伏电站,将“阳光红利”汇入“绿色存折”,让嘎查农牧民们的钱包鼓起来;

一条路,以“公路+特色产业”的发展模式,绘就陶尔庙嘎查乡村振兴新画卷;

一张网,稳定供电保障“煤改电”有序推进,用“暖心电”温暖嘎查牧民们的心;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鄂尔多斯电业局定点帮扶乌审旗陶尔庙嘎查,察实情、听民声、解民忧,聚焦百姓实际需求,以“光伏+”开启乡村振兴快进模式,让“暖心电”助推帮扶对象绿色发展,不断增强包联驻村农牧民的获得感、幸福感,真正将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光伏产业托起“致富梦”

走进鄂尔多斯乌审旗苏力德陶尔庙,蓝天白云下,一片片光伏板犹如点缀在戈壁滩上的蓝色波浪,徐徐拉开了陶尔庙嘎查一幅幅风景更有看头、农民更有奔头的新画卷。

“感谢电业局,自从5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并网发电以来,我们嘎查每年分红32万元,带动其他3个嘎查分别分红8万元,现在日子比以前好多了,这是我们每年最稳定的收入,成了我们的‘铁饭碗’啦……”当提到农牧民的致富路,嘎查长达来巴雅尔的激动与喜悦溢于言表。致富的路子千条万条,因地制宜、量身定制才能见效快、利长远,鄂尔多斯电业局心系陶尔庙嘎查的412户农牧民,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发挥行业优势,持续为民办实事,扩展增容陶尔庙嘎查5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助推乡村振兴,带动农牧民增收,这条稳定高效、绿色优质、资源节约的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路子,托起了嘎查牧民们的“致富梦”。

环湖路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

“这条路不仅为农牧民出行提供方便,改善村容村貌,更重要的是可以串联13家牧家乐民俗产业发展,打通了牧民肉奶食品的销路,环湖旅游,畅通了嘎查农牧民致富路,看着道路一米一米的修起来,牧民们的心里都是满怀期待。”鄂尔多斯电业局派驻乌审旗苏力德苏木陶尔庙嘎查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王宇峰信心满满地说道。

老话说得好,要想富,先修路,如今的陶尔庙嘎查已经走上了乡村振兴的快速路,为打造更便利的交通条件,使当地的优势产业得到更好的发展,鄂尔多斯电业局提出建设陶尔庙14.7公里环路的沥青混凝土道路,积极与市旗两级交通部门,旗委、政府对接协调,将其列入乡村道路整体规划发展,实现城乡交通一体化,补齐嘎查公路“中间一公里”结构性短板,探索“公路+特色产业”“公路+乡村旅游”等发展模式,以特色产业、旅游业带动嘎查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增加农牧民收入,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

绿色能源打造“暖心房”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以来,鄂尔多斯电业局结合以实施乡村振兴规划为引领,科学规划建设农村电网,着力加强主干网架建设,将电采暖、充电桩、“三零”服务需求等提前纳入电网改造计划,进行电力设施改造,补强、优化了嘎查供电网架结构,彻底解决了陶尔庙嘎查农牧民生产生活的低电压问题,也为光伏电站扩容、农牧民电采暖改造项目提供保障。农牧民生产生活用电质量全部达标,实现了乡村“电气化”,提升农牧区电力服务水平。

“今年冬天不用半夜起来烧煤炉了,按钮一开一会儿就暖和起来了”“出门还能遥控,这么方便!”……村委会的会议室里,农牧民正在热议“电采暖”的感受。临近寒冬,陶尔庙嘎查的农牧民却再也不畏寒冷,电暖气为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健康、方便,也带来了温暖。今年来,该局对陶尔庙嘎查287户常驻农牧民引进“电采暖”改造项目,以替代传统采暖方式,以“光伏+煤改电”模式,实现绿色供电与清洁供暖互通互联,推进清洁能源替代进程,助力了地区绿色发展。

如今,绿色用能已成为陶尔庙百姓生活的新风尚。一排排整齐的入户电线点缀着陶尔庙的天空,黝黑的柏油马路犹如一条长龙围绕着陶日木湖,家家户户崭新安装的智能分时电表,焕然一新的清洁供暖方式,成为陶尔庙嘎查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绿色供能的变革蓝了天空、暖了民心,也促进了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利民之事,丝发必兴。鄂尔多斯电业局将一如既往,不遗余力办利民惠民之事,履行国企责任担当,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为地方经济和农牧民的幸福生活持续“赋能”,为乡村振兴和服务地方群众美好生活贡献蒙电力量。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