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5年50倍!分布式光伏渗透率目标确定

日期:2021-10-27    来源:经讯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0/27
08: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意见 光伏屋顶 分布式光伏

今日市场早盘热度相对昨日明显减退,午后甚至出现进一步跳水。三大指数由红翻绿,个股大面积收跌。新能源仅有部分板块仍在继续活跃,个股分化明显。截至收盘,沪指下跌0.34%,深成指下跌0.3%,创业板指下跌0.33%。万得全A指数下跌0.31%。

两市共有1500多只个股上涨,2700多只个股下跌,涨停43只,跌停16只。两市合计成交10824亿元,较昨日增加676亿元,成交保持小幅温和回升对重聚市场人气是好事。北上资金继继续小幅流入,合计净流入8.45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14.43亿元,深股通净流入22.88亿元。

板块方面,智能音箱、盐湖提锂、抽水蓄能、啤酒、智能穿戴、宁夏、非金属材料、石墨电极等涨幅居前。培育钻石、云游戏、互联网电商、房地产服务等跌幅居前。关于宁德导入天然石墨电极的内容,午评讲过,就不重复了。

今日有部分新能源板块还在继续活跃,不过整体相对昨日有所降温,个股也有所分化。盐湖提锂盘中涨幅较大。主要因为市场等待Pilbara第三次锂精矿拍卖价格出炉。因为上一次拍卖价超预期,吃到了甜头。不过尾盘,拍卖价出来了2350美元一吨。环比仅上涨4.91%。相对理性。后市应该掀不起太大风浪。

今天盘面,我们看到消费电子的一些相关重叠板块,今日涨幅比较醒目。但其实板块内涨幅较大的几只,比如中捷精工、英力股份、长信科技、信维通信等大涨主要为特斯拉概念拉动。其中英力股份是特斯拉的二级供应商。而昨夜,特斯拉美股受两大利好提振,大涨超12%,市值一举突破万亿美元。三季报数据亮眼,业绩又刷新了特斯拉有史以来的成绩。三季度特斯拉净赚了16.18亿美元,同比高增389%。总营收折合人民币约为875亿元,单季相当于比亚迪半年营收。而此时国内各大厂商还在烧钱造车。

此外,三季报还显示,特斯拉的单车毛利率已经达到了30.5%。这个数据是什么概念呢?目前世界上销量前十的车企没有一家毛利率高于20%,世界前二的车企大众毛利率为17.5%,公认最赚钱的品牌保时捷单车毛利率为16.7%。也就是说,特斯拉远比传统车企赚钱。

特斯拉拿到了大单。汽车租赁巨头Hertz将耗资42亿美元购买10万辆特斯拉,这是电动汽车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交易。特斯拉国内供应链公司因此也会受益。

后市新能源应该还是主流。催化点,最近其实挺多。一、初级催化,这一步主要是题材炒作催化:顶层式或支持性政策:前日的碳中和意见正式发布,昨日晚间又有产业融资性支持消息出来。工行拟为能源领域提供意向性融资支持额度3万亿元。3万亿还只是开了一个头,后续想必会有更多的银行跟进。

龙头企业发力签大单,带动产业链公司产生实质性的增量订单。这一步更接近公司未来业绩落地放量。属于业绩催化。近期大单催化有:华为拿下全球最大储能项目——沙特红海新城1300MWh项目。现在就看供应链都给谁。今日储能项目开发商、集成商中国电建大涨超8%就跟华为有关。10月26日公司在互动平台表示,电建集团下属山东电建与华为一起签署全球最大储能项目属实。

另外一个在储能领域有野心的是宁德时代,储能业务已是宁德时代的第二大增长引擎。今年上半年,其储能收入同比增长727%;毛利率达到36.60%。近期先后与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华电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不过其大单项目规模是百兆瓦时级,跟华为的千兆瓦时级还是不能比。储能项目开发商、集成商这块业务可能给永福股份。毕竟收购永福股权本身也是储能布局的一步。

实质商业性利好落地:这一步也有利于业绩实质性放量,属于业绩催化。比如,利好储能的峰谷价差落地,比如利好电力的放开电价。这都会大大提高企业自发扩产的步伐。最终体现到业绩上。

新能源大方面的催化无外乎这几种。根据以上的几点,对应找投资机会即可。不过我们看到这些催化点,有的是已经落地的,股价也有过反应。后面如果催化不多,咱们最好期待股价能有个大的回撤。这样好上车。就像咱们国庆节后大跌的时候一直强调的:跌下来反而是机会。不过中间抄底要注意一点:要因具体板块而论;以及止跌后才可以滚动抄底,不可以冲动做左侧。因为有的细分行业,可能会有一个大周期里面小周期的问题。小周期景气度到顶,左侧的时间会比较长。比如涨价逻辑的新能源题材,供需接近平衡后,股价见顶,会有小周期的回落。这时,即使中长线逻辑没有改变,小周期的时长也不可小觑。

说到新能源,今日消息,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提出:深化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推广光伏发电与建筑一体化应用。到2025年,城镇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到8%,新建公共机构建筑、新建厂房屋顶光伏覆盖率力争达到50%。这是政策层面首次提出光伏屋顶的渗透率目标,远期可以锁定行业成长性,短期是光伏屋顶行业的利好,直接带动整个光伏屋顶产业链。目前光伏屋顶渗透率1%,按照2025年50%,5年50倍。分布式光伏中,受益利好逆变器企业、bipv产业链龙头、户用光伏经销商等。

最后,近期市场频繁出现新股破发的现象。一方面是企业自身因由所致。另一方面,主要是因为机构抱团压价以图在上市后,新股能出现连续大涨甚至n个涨停的现象,受到监管新方案打击。新方案实施后,报价更加分散。新股不能抱团压价,发行价就能充分体现新股预期。破发的情况也就出现了。以往打新几乎是被认为无风险的。未来这个肉汤可能没这么好喝了。这也是为了股市能够充分服务实体经济。新股发行时候的钱是真金白银打进公司账户。而新股上市后多个涨停基本跟上市公司是没关系的。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