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逆变器 » 正文

光伏、储能浪潮席卷,逆变器厂商谁主潮流?

日期:2021-10-25    来源:全球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0/25
17: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逆变器 组串式逆变器 阳光电源

当下光伏是一个巨大、确定性、有前景的朝阳产业,面对这个万亿市场,偌大的产业链,很多投资者会往往不知道从哪里下手。

如果反过来看,作为光伏和电网连接的关键部件,逆变器的价值几何?

此外,逆变器还是储能的关键部件,不少逆变器厂家"近水楼台",借助和储能技术相通、客户相似的优势,布局储能领域,赢得储能领域先发优势。

在光伏和储能双轮驱动下,光伏逆变器板块10月20日涨了2.43%。板块企业今年来斩获颇丰,截至10月 20日收盘,逆变器企业阳光电源、锦浪科技和固德威今年以来涨幅分别约为 122%、206%和82%。

第一、"光伏+储能"双轮驱动,逆变器价值凸显

当下三个炙手可热的赛道逆变器、光伏、储能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

逆变器是把直流电能(电池、蓄电瓶)转变成定频定压或调频调压交流电(一般为220V,50Hz正弦波)的转换器,在汽车、轨道交通、通信设备和新能源发电等多领域有广泛的应用。

目前市场上提及的逆变器主要指光伏发电系统中使用的光伏逆变器,以及用于储能系统的储能逆变器(或称储能变流器)。

光伏逆变器是光伏发电系统主要部件之一,连接光伏方阵和电网,将太阳能电池发出的直流电转化为符合电网电能质量要求的交流电,同时,光伏逆变器还负责整个光伏系统和智能化控制,所以逆变器是确保光伏电站长期可靠运行和提升项目投资回报的关键。

而逆变器用在储能领域,可控制蓄电池的充电和放电过程,进行交直流的变换,达到实现光伏、风力发电功率平滑、削峰填谷等重要功能。

在全球各主要经济体陆续公布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光伏+储能成为确定性的两大产业。

逆变器作为光伏系统的必要设备,将充分受益于光伏装机量的提升以及存量市场的替换需求,中金测算2025年光伏逆变器市场空间约1090亿元。

此外,随着光伏及风电在发电系统中的占比提升,储能重要性也被政策屡屡提及,催生储能对于逆变器的巨大需求,成为带动逆变器增长的又一动力。国联证券预计到2025年,仅国内市场的风光配储需求就会新产生近200亿元的储能逆变器市场空间。

光伏逆变器企业"近水楼台",阳光电源等逆变器厂商凭借技术相通等优势纷纷推出储能变流器产品以抢占新兴市场,成为储能领域两大参与者之一(另一个为电芯企业)。

第二、世界龙头稳固,享受全球市场光伏红利

在超千亿的市场空间里,国内逆变器厂商正在享受行业崛起,以及全球市场发展的红利。

这主要是因为,目前国产逆变器不仅实现国产化发展,满足国内市场需求,还因平价等优势走出国门,获得海外市场话语权。

复盘国产逆变器的发展,也是一部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产业发展史。简单来说,2009年之前,全球光伏逆变器市场主要被外资品牌占据,如德国SMA(光伏逆变器的发明者)和KACO、美国Power One、Satcon、奥地利Fronius,行业CR5占据约60%市场份额。

2010年以来内资企业快速成长,以更低的价格和毛利率迅速抢占市场,导致海外品牌纷纷退出中国市场,中国市场逐步以内资企业为主。

在填补了中国市场巨大需求后,光伏逆变器厂商还持续向海外市场扩张,自2015年以来,华为、阳光电源逆变器出货量超越SMA,成为全球第1和第2。

此后国产逆变器龙头地位稳固。2019以来,海外需求复苏,国内逆变器厂商加速出海步伐,2019年,阳光电源海外出货量首次超过国内出货量。

与此同时,锦浪科技、固德威等布局分布式场景以及海外市场的逆变器厂商全球份额也快速提升。据中金研报显示,全球出货量前十名中,中国企业市占率合计约59%,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

2020年全球光伏逆变器企业出货量Top10中国内企业占6席,华为和阳光电源构成全球光伏逆变器企业的第一梯队,2020年出货量分别为41.7GW和35.0GW,占全球出货量的23%和19%,锦浪科技、固德威全球市占率则分别为5%和4%左右。

作为一个面向全球市场的行业,逆变器还迎来一个利好消息,那就是海运价格的下降。

浙商证券研报指出,国内大范围限电,带来的工厂产能不足、发货减少,使得9月中旬海运运价指数已经大幅下降30%以上,美森海运部分柜子价格从30元/kg甚至已经跌至20元以内。前八月逆变器出口订单金额累计增50%,国内装机累计同比增长45%,订单需求确实很好,但受制于海运资源和IGBT紧张,发货收到较大影响,因此近期海运价格快速回落对于逆变器交货营收确认和毛利率回升将带来积极影响。

第三、组串式逆变器成主流,行业企业各领风骚

从技术路线看,逆变器主要分为集中式、集散式、组串式逆变器,其中组串式逆变器逐渐占据行业主流。

集中式光伏逆变器是指将很多并行的光伏组件连到同一台集中逆变器的直流输入端,做最大功率峰值跟踪以后,再经过逆变后并入电网,功率相对较大,主要应用于日照均匀的大型厂房、荒漠电站、地面电站等大型发电系统中。

集散式逆变器功率通常在100kW以上,技术特点介于集中式和组串式之间,保留了组串式逆变器以多块光伏组件为单位进行电流调节输出、提升能量效率的优势,和集中式逆变器电流量大、适用于大型光伏电站的优势;

组串式光伏逆变器是指对几组(一般为 1-4 组)光伏组件进行单独的最大功率峰值跟踪,再经过逆变以后并入交流电网,一台组串式逆变器可以有多个最大功率峰值跟踪模块,功率相对较小,主要用于中小型屋顶光伏发电系统,小型地面电站。

组串式逆变器既可以适用于大功率的电站场景,也可以适用于小功率的分布式场景,同时叠加其便于安装等特点,已成为国际市场上最流行的逆变器。

随着分布式光伏装机占比提升,对组串式逆变器需求增大。中金点晴显示,到2020年,我国组串式逆变器出货量占比达到65%。

从目前行业企业现有技术看,阳光电源、上能电气等厂商覆盖集中式、组串式全技术路径,而传统组串式厂商,如华为、锦浪科技、固德威,则通过逐步推出大功率组串式产品向地面电站进一步开拓应用场景。

从业绩表现看,阳光电源、锦浪科技、固德威营收增速和净利润增速都取得可喜增速,其中锦浪科技半年业绩营收近乎翻倍,净利润则翻了一番。其股价今年以来涨了超2倍。

但涨幅最大的还属德业股份,其股价今年以来涨了超4倍。德业股份主要布局新兴的微型逆变器市场,这一领域主流厂商的布局较为有限。

微型逆变器主要面向小型分布式和户用光伏,也就是适合屋顶家用,功率通常在1kW以下,无高压电、更安全从这一组件的应用领域看,随着户用光伏的普及,微型逆变器还大有空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