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光伏建筑一体化再迎政策利好 东南网架战略转型成功

日期:2021-10-25    来源:览富财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0/25
13: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电站 BIPV 东南网架

10月21日,国家印发了《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城乡建设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建设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碳减排扎实推进。同时要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应用,鼓励智能光伏与绿色建筑融合创新发展。

作为把光伏和建筑融于一体的最佳代表,BIPV再度迎来了重磅行业利好。所谓BIPV即光伏建筑一体化,是分布式光伏电站的一种发展模式,它可以把建筑材料与光伏器件相结合,兼具发电和建筑功能,可以实现清洁能源太阳能的高效利用,打造真正的绿色建筑。

BIPV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业内人士预计,到2025年,我国屋顶分布式光伏仅存量改造的市场规模就超过两千亿。

政策激活BIPV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当前,在“双碳”目标确立的国家总体战略要求下,从政府到家庭,从产业到企业,都肩负着降低碳排放的重任。而庞大的建筑物群体,将成为降低碳排放的重要载体。国家也是看到了其中蕴含的潜力,积极推动建筑物的减碳排放。特别今年来,有关鼓励支持政策不断出台。

2021年3月,中央发布“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强调推进建筑等领域低碳转型,在推进新型城市建设过程中,明确提出发展智能建造,推广绿色建材、装配式建筑和钢结构住宅,建设低碳城市。

6月20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整县推进”激活了广阔的建筑屋顶资源,让BIPV有望成为未来分布式光伏的主流形式,并因此在资本市场掀起了一波BIPV热潮。

10月13日,住建部对外发布《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作为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全部条文必须严格执行,自2022年4月1日起实施,其中要求“新建建筑应安装太阳能系统”。

除了中央层面的政策支持,各地方政府也极为看好BIPV产业的潜力,纷纷推出建筑节能、绿色建筑或分布式光伏等方面的扶持政策。据统计,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山西、云南、福建、重庆、浙江等20多个省市发布了政策支持分布式光伏发展,这对BIPV产业的大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

除了在减碳方面的核心优势,BIPV也是一个有着极广阔市场前景的行业。据了解,目前,全国存量工商业及公共建筑用地面积约346亿平方米,过去5年每年新增工商业及公共建筑用地面积约20亿平方米。在新建筑物强制安装太阳能系统的政策要求下,每年新增容量预计可达20GW,存量建筑的改造空间更大。

有分析称,2021-2035年间,我国建筑光伏改造及安装规模将达1717GW,总市场空间为4.3万亿元,BIPV改造及安装规模457GW,总市场空间约1.3万亿元。

转型成功东南网架连续两季度高速增长

除了各级政府在政策层面的大力支持,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在推进BIPV发展方面的热情更是高涨。目前,从央企到民企,各大企业均在加大了BIPV项目的拓展力度。

据览富财经了解,目前已经有20多家A股上市公司在积极布局光伏建筑一体化产业。比如东南网架、森特股份、隆基股份、启迪设计、汉嘉设计、林洋能源、拓日新能等。

以我国空间钢结构领域龙头企业东南网架为例。随着国家“双碳”发展战略的不断推进,东南网架积极响应,提出了“绿色建筑+BIPV”战略转型的目标,加快向光伏新能源建筑领域转型与发展,致力于成为我国绿色建筑光伏一体化领军企业。

乘着行业大发展的“东风”,今年来,东南网架动作不断,先后和杭州市萧山区衙前镇人民政府、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及山西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了合作协议,致力于在党政机关、学校、医院、会展中心、体育场馆、综合体、产业园区等公共建筑、工商业厂房和农居等屋顶进行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的开发。

据了解,东南网架目前在钢结构等装配式建筑领域拥有核心竞争力,装配式建筑是建筑领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着力点,是国家政策大力鼓励发展的方向。东南网架目前是国家发改委批准的“装配式钢结构住宅低碳技术创新及产业化示范地”和住建部全国首批“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拥有显著的政策先发优势。

目前,装配式建筑应用最多的是医院、学校、会展中心、体育场馆等公共建设,东南网架拥有诸多此类项目,而此类公共建筑也是按政策要求BIPV覆盖面积最大的一类建筑。如国家能源局所发的文件中就明确:党政机关建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50%;学校、医院等公共建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40%。也因此原因,东南网架在进军BIPV领域后拥有天然的优势。

今年前三季度,东南网架围绕“总承包项目+1号工程”双引擎发展战略,积极把握市场机遇,依托关键技术积累,持续推进绿色发展、能源发展、健康发展、数智发展,加快装配式钢结构产品与光伏行业应用融合。

一系列经营业绩指标的提升证明了东南网架战略转型的成功。半年报业绩显示,2021年上半年,东南网架实现营业收入53.64亿元,同比增加31.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6亿元,同比增加51.75%。三季报业绩预告显示,东南网架前三季度净利润为4.91亿元-5.83亿元,同比增长60%-90%。预计第三季度盈利1.3亿元-2.2亿元,同比增长88.17%-220.57%。

与此同时,公司的订单数量也在持续增长。2021年1月至9月,东南网架建筑业务共新签合同96项,累计合同金额102.6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4.13%。

有市场观点认为,东南网架已经连续两个季度维持高速增长态势。公司主业景气度提升,“双碳”目标背景下,装配式建筑绿色环保的优势进一步凸显,装配式钢结构产品与光伏行业应用融合,叠加不断出台的政策利好,有望迎来加速发展态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