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河北保定市首个“揭榜挂帅”科技项目签约

日期:2021-10-22    来源:人民网保定  作者:张继航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0/22
16: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英利中国 阳光电源 光伏逆变器

21日,英利能源(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利中国”)与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电源”)在保定英利中国产业园区举办签约仪式,共同研究开发“适用于多应用场景高效组件智能诊断逆变器”项目。这也是保定市首批“揭榜挂帅”科技项目中首个成功签约的。

英利中国与阳光电源签约现场。  张继航摄

据了解,9月14日,保定首发了19个“揭榜挂帅”科技项目,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品转型升级。“适用于多应用场景高效组件智能诊断逆变器”项目是发榜的攻关项目之一。

“光伏板和逆变器是光伏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逆变器承担着将光伏板直流转变为交流、监控光伏板运行情况的任务。随着光伏产业的发展,现有逆变器无法应对复杂的光环境,也带来发电量少、发电效率低、局部过热着火等问题。”英利中国副总经理宋登元表示,适用于多应用场景高效组件智能诊断逆变器项目是基于未来光伏升级发展的需求而提出的,是高效光伏组件中的‘卡脖子’技术。

项目揭榜方——阳光电源是光伏逆变器知名企业,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可再生能源电能变换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清洁电力转换技术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有国内一流的电力电子实验室,在技术积累、人才队伍、项目经验等方有一定的优势。宋登元对阳光电源的研发工作充满信心。

据悉,该项目的技术指标处于行业前沿,项目实施后可以推动数字化、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在光伏领域的深入应用,并带动一批与光伏智能逆变器系统相关的大数据、人工智能(AI)技术的发展,培养一批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的专业技术人才。

项目实施同时也会让百姓受益。“在智能诊断逆变器的研发过程中,英利中国将同步对光伏电板材料、技术系统等其他组件进行组合式研发升级,实现‘1 1>2’效果。升级后的光伏系统预计将降低5%-10%的发电度电成本。”宋登元说。

此次研发的中型逆变器,能广泛应用安装于普通家庭。度电成本下降,最受益的莫过于普通的老百姓。

据了解,保定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包含征榜、建榜、审榜、发榜、揭榜、评榜、批榜、示榜、奖榜、监榜等10个工作流程。“企业发榜后,政府并不干涉由谁揭榜,充分保证企业的自主性和专业性。在评榜过程中,会组织高校、企业、高校、财务、法律等多个相关部门联合评估,在最后一步进行监管。”保定市科技局资源配置管理和监督评估处处长李华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