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风光大基地引领下 未来十年中国将迎超10亿千瓦风光新增装机

日期:2021-10-18    来源:PV-Tech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1
10/18
11: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基地 光伏基地 光伏项目

10月12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将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其中,第一期装机容量约1亿千瓦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已于近期有序开工。

不久前的10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提出,要加快推进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加快应急备用和调峰电源建设。

政策与远景目标加持下,风光大基地将成为我国未来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据了解,就目前而言,各省(区/市)规划百万千瓦大基地项目46个,其中千万千瓦大基地项目41个。

“我们非常幸运处在时代大发展阶段,见证了十三五光伏风电新能源快速发展的盛况,又迎来了更加宏伟壮阔的双碳目标,能源转型目标。”近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译阳出席第六届新能源电站设计、工程与设备选型研讨会并致辞。

他表示:“自从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宣布后,利好政策频出,整个行业朝着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高质量发展,电站建设形式也朝着更多元化、多样化、综合化方向发展,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大基地推进都将为行业发展带来了可观的发展空间,而且这个发展空间不是昙花一现,是未来持续几年甚至十几年,这对于行业来说是一次史无前例的突破与机遇。”

未来十年将迎超10亿千瓦(1000吉瓦)风光新增装机

随着“十四五”全面平价的开启,风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趋势以及政策引导也在发生变化。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研究中心研究员时璟丽在研讨会上表示,“从新能源的发展形势来看,‘十四五’作为新能源发展新阶段和窗口期,国家的定位是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高质量。就近期出台的能耗双控、电力市场化交易等宏观政策,都将对新能源的发展带来积极的促进作用,未来十年将迎来超10亿千瓦的风光新增装机。”

10亿千瓦风光新增装机,需要通过一个一个项目的建设来实现。时璟丽表示,今年3月份公布的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了要推进现代能源体系建设工程,其中第一个就是“大型清洁能源基地”。从实施情况看,最近一个月内沙漠戈壁荒漠地区的地方招标情况,三个省份就接近2000万千瓦的规模,第一批全国总量是1亿千瓦左右的规模。目前看已经招标的项目大多要求年内甚至更早开工,2030年底前并网。

时璟丽认为,大基地项目、整县分布式推进项目,将成为明后年的新增装机主力。与此同时,风光从今年开始已经实现无补贴平价上网,从未来发展来看,风光互补协同发展,并且与其他能源品种像储能、氢能等灵活性协同发展肯定也是一个趋势。

“双碳目标”下宏观政策的调整指引了新能源的发展趋势,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部太阳能处处长王昊轶表示,“双碳要求下,风电光伏将迎来长期良好的发展机遇,在发展模式上应坚持集中分散并举、陆上海上并举、就近与外送消纳并举、多能互补、单一与多场景并举。在发展思路方面,则强调区域布局优化发展,重大基地支撑发展,行动计划落实发展,示范工程引领发展。”

新能源良好的发展趋势也带来了对其发展定位的思考,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所所长李琼慧强调,“就‘十四五’新能源技术而言,风光是最成熟、最具性价比的,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新能源的发展逻辑已经从消纳决定发展规模,向消纳支撑发展需求转。电网要支撑新能源的发展,不能以消纳能力决定新增规模,而是要以实现双碳所需的规模来决定,大基地、分布式、微电网都将成为支撑新能源发展的重要模式。”

“‘十四五’主要以布局优化发展,尽管大基地是主要发展模式之一,但在项目经济性方面则仍面临一定挑战。”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新能源工程院总工程师、规划研究中心主任惠星提出了她的建议。

惠星表示,以0.35元/千瓦时电价为测算标准,当建设成本达到4元/瓦时,年利用小时数需高于1300小时,光伏电站投资才具备经济性。

国核电力规划设计院新能源分公司分管总工李璟也提醒,“如果大基地全部落地的话,其规模可能达到400GW,但资源与电价优化的匹配在一定程度上关系到大基地能否顺利推进,规划过程方面离不开高发电量与低成本的控制。例如风光资源细化、收益测算、影响因素资料的收集、敏感区域筛选等等。”

会上,刘译阳呼吁,一方面政策不断向好,但同时我们也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光伏产业链价格持续波动、供需失衡,从制造企业到发电企业都苦不堪言。光伏能够在去年的新冠疫情影响下,仍然保持正面增长,是因为光伏已经成为全球最便宜的新建清洁电源,价格持续高涨将使光伏失去现有优势。

光伏、风电谁能够带来绿色清洁性价比高的电源,谁就会成为未来主力军,所以在此,我们呼吁各位光伏行业从业者,一定要立足长远。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